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耕耘煤海竞风流----记山东丰源北徐楼煤矿副总工程师张晓明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靳晓锋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在煤矿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他正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工作业绩,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的满腔热情和无限忠诚,他就是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北徐楼煤矿副总工程师张晓明。
        张晓明,1998年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大学本科文化,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伊始,他痴心投入到了艰苦的煤矿井下,开始了他煤海人生的奋斗足迹。十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在矿山走过了从采掘实习技术员、毛煤验收员、支柱测压员到计划科副科长、科长,直到矿副总工程师的闪光历程,并自2006年开始兼任矿机关三党支部书记。一直以来,他始终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把握着自己工作的尺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干部的亮丽风采。
        由于他有着专业技术的特长,加之本人的勤奋好学和吃苦耐劳优良品质,使他在煤矿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也正如此,由他带领相关人员先后完成和参与完成了多项工作任务,包括北徐楼煤矿毛煤验收管理方法的制定与完善、采煤工作面顶板压力监测监控、12下煤采煤工作面顶板活动规律研究、3下煤冒落区处理和破碎煤岩体加固研究处实施、薄煤层开采无煤柱沿空留巷技术研究与应用、综合机械化掘进工艺研究与实施应用、炮掘连续化工艺研究、12下煤高档普采工艺研究与实施、薄煤层炮采液压支架的考察研究与实施、四采区设计、采掘接续管理等工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和机械化水平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要。由在计划科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成本管理工作经验,故矿将煤炭全面成本管理工作交由张晓明同志负责,在其精心带领下,完善了成本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和措施,包括材料定额的制定,材料采购、出库及现场管理制度和措施的制定与完善,全面成本预警机制的建立,成本管理监督检查制度的建立等等,出色地完成了公司和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鉴于其突出的工作成绩,张晓明同志被评为2004年度矿先进个人、2005年度优秀管理者、2006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07年度公司“十佳廉洁高效党员和管理人员”、2007年度公司“节能降耗 降本增效”先进个人、2008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对待工作,张晓明认为责任心最为重要。他在计划科期间,开科务会时,常对职工们说:“别的大道理咱先不说,但咱们大家到矿来工作,如果工作做不好,最起码我们要多想想是否对得住自己拿的那份工资”。简单朴实的话语蕴含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
        在北徐楼煤矿采掘工作几次大的工艺改造过程中,他每次都要亲历现场跟班,查找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工艺改造工作的顺利成功奠定了基础。尤其在16煤实施薄煤层炮采液压支架改造过程中,为确保支架的顺利安装成功,他在整个工作面期间,始终坚持现场跟班,与工人同上下,每天下井时间都在十三、四个小时,直到工作面安装结束。因安装工作面压力大,顶板破碎,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工作面冒顶的危险,支架安装难度可想而知,他每次在现场指挥,都要求工人严格按措施、按部就班进行施工,认真当好现场的施工指挥员和安全监督员,确保了整个工作面安全顺利安装完成。虽然在安装期间工作很累,也有工人说不需要天天跟着,或者说时间不要那么长,但他都否定了,他说:“在现场看着心里踏实”。简单的话语让职工心里油然而生敬佩之情。也正是他这种踏实负责的拼搏奉献精神为他在支架使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支架管理应用的行家里手。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这首明代将领于谦所作的《咏煤炭》一诗,道出了煤的无私奉献精神,其实,也是千万个奋斗在滚滚煤海工人的精神写照,张晓明正是这种“捧得阳光献世间,艰苦拼搏而无悔”精神写照的突出典范。
        在成本管理和材料控制方面,张晓明是出了名的抠门,他时常带领有关成本管理人员到井上下现场和基层单位小仓库进行材料消耗管理检查,对那些小的浪费,如螺丝、铁丝、下脚料等小问题都要一一指出,并提出回收意见,对一些严重浪费现象更是痛心疾首,在进行通报批评的同时,落实严格的处罚,在检查中,时常听到一些人说些大话,什么“这么大的企业,浪费这么一点算什么”,还有的说“节省再多也不是你的,有什么用”,等等,这时候,他都会反问道:“如果这些东西是你自己家里的,你也会这样吗?”,说者总是哑口无言。在节约方面他总是教育职工说,“起家如针挑土,败家如水浪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硅步,无以成千里,不积溪流,无以成江海”,等等,都让职工深受教育和启发。
        为充分有效的控制新材料的投入,降低煤炭成本,他做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对原巷道支护用的菱形金属网改为双抗塑料网,每平米节约成本约17元,全年可节约资金约20万元,并在采煤过程中对其回收进行二次利用;对回收的旧锚杆重新进行修复、车丝,用于16煤两帮支护,每年可重复利用锚杆1万余套,对不能重复使用的锚杆加工成吊挂锚杆,从采取该措施以来,矿井从未再外购过吊挂锚杆,为矿节约了大量资金;为充分利用好沿空留巷回收的工字钢,他提出将旧工字钢改制成钢轨枕的建议被矿采纳,目前已成功用于井下掘进轨道铺设,等等,这一系列措施的采取,为矿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支出,有效控制了煤炭成本,并在公司组织的成本管理交流活动中赢得公司有关领导的广泛赞誉。
        张晓明同志始终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奋战在千尺煤海,为北徐楼煤矿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张晓明身上既看到了煤矿工人那种特别能战斗,能吃苦的可贵精神,也看到了共产党员那种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晓明用他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职工的赞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矿山“乌金赞歌”。在此,我们相信,这首赞歌必将更加优美,更加嘹亮!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