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乘着歌声的翅膀,书写多彩的人生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1月12日讯(记者 孔浩 报道) 早就知道有关周继平的一些事情,也曾欣赏过他在台上的精彩演出,但一直没有机会对他进行采访。近日,当记者来到周继平的声乐教室见到他时,他正在耐心的辅导一名学生怎样进行发声训练,稍事休息,周老师对记者扯开了话匣子。
        “我出生于市中区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曾是一位专业京剧演员,或许是家庭的影响吧,从小我就对音乐感兴趣,整日里最喜欢唱歌。但当时正处于‘文革’时期,音乐课都停了,我就自己买来一本《怎样识简谱》,没想到自学了没多长时间竟然就能看着简谱唱新歌了。”说到这儿,周继平的脸上写满了喜悦。他说,他借来同学的笛子、二胡,没事的时候就自己摸索着练习,很快便掌握了演奏技巧,当时的许多革命歌曲至今他都还会极其熟练地演奏。
        热爱音乐的周继平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枣庄矿务局机厂工作,他花了199元钱买了一架小手风琴,这些钱在当时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都是他一点点节省下来的。没有老师教,靠着艰苦的自学,当时一首首流行的歌曲很快就从周继平的手风琴中飞扬出来!没多久周继平就成为厂里的一名文艺骨干,拉手风琴、打扬琴、谱曲写歌词,并经常参加矿务局组织的各种文艺演出。1986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周继平看到一位工友自己边拉二胡边学唱歌曲,就跟着哼唱了起来,没想到越唱越起劲,从没有学过声乐的周继平一下子找到了真正唱歌的感觉。而他雄浑的嗓音也立刻引起了厂工会领导的的注意,以至于将中国煤矿文工团下基层辅导文艺骨干的学习机会让给了他。“很有幸我能参加这次为期一个月的正规声乐培训,更幸运的是在培训班上我认识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声乐艺术指导吴之琪老师,是他教我歌唱的气息、共鸣、喉咙打开等一些基本技巧,指引我走上了声乐之路。”周继平说。培训班结束后,周继平又经常将自己演唱的歌曲录在磁带上,寄给吴老师指点,使他的演唱水平进步的很快。没多久,周继平参加了全市第二届青年职工业余歌手大赛,一下子获得了男中音二等奖,成为当时枣庄声乐界的一匹黑马。他也因此被市轻音乐团选中,成为团里的一名声乐演员,多次参加市里组织的各种大型演出,并在省市各种声乐比赛中屡获大奖。
        2002年,从建行内退的周继平做出了一个令不少人都吃惊的举动,46岁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艺术学院,成为音乐系声乐本科班的一名大学生。周继平深知这次学习机会的得之不易,四年的时间里,每天都是他最早赶到琴房练声练琴,周末也从不休息。他的勤奋刻苦,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那些年龄比他小了一多半的学弟学妹们都喜欢和他交流,他也热心的帮助他们,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只要是能帮上的,周继平都会不遗余力。在校期间,周继平的每门功课成绩都保持在班级的前列,老师也对他这个大龄学生特别偏爱,帮助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声乐上的难点,使他的声乐演唱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周继平不负众望,先后数次在全省歌手及声乐比赛中获奖,并连续举办了四场独唱音乐会,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周继平被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艺术团聘为声乐教师,由他带出的学生经常在声乐比赛中获奖,在繁忙的教学中,周继平收获着“授人以渔”的快乐。但后来因为父亲病故,母亲需要照顾,周继平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枣庄。一些学生和声乐爱好者得知周继平回来了,都找他指点声乐演唱技巧,并希望他能成立专门的声乐教室。于是周继平便开始了在枣庄的声乐教学工作,许多学生在他这里踏上了声乐学习的快车道。现在,除了教学外,周继平还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性的演出活动,他说:“教学使我充实,唱歌使我快乐,今后我会用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我所热爱的事业中去。”
        祝愿周继平在充满歌声的世界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