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刘猛吉--全国新农村建设杰出带头人(图)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赵连友 报道)2007年7月,经过“两推一选”,刘猛吉当选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三年来,他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维修道路、兴修水利、发展经济、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桩桩实事、件件好事都办到了乡亲们的心坎上了。先后当选西集镇人大代表、山亭区政协委员,他和他所在的村先后获得市、区、镇级招商引资功臣、优秀人大代表、五好村支部、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模范村、新农村建设模范村、电气化村、沼气村等荣誉称号。2009年12月,他应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09年度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总结交流大会”,被授予“全国新农村建设杰出带头人”光荣称号。
        架桥铺路走在前
        “要致富,先修路”,路难行制约着刘庄村经济的发展。刘猛吉上任伊始,团结带领村支部一班人,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政策,先后筹措资金32万元,带领群众修建村中道路。2007年8月,把全村3.6公里坑坑洼洼的生产路修复一新;2008年6月,把村中两条主要街道修上了水泥路,安装路灯46盏。目前,随着刘庄欧情千户社区崛地而起,绕社区道路也已开通,硬化、亮化、绿化工程正在进行。道路通畅了,路灯照亮了黑夜,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广大村民交口称赞。
        兴修水利是关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刘庄村紧靠龙河却用不上水,其主要原因是村后的拦河坝沉积淤泥太多,平整的河床留不住滔滔西去的龙河水,每逢干旱,村民只能望着干涸的河床叹气。为此,刘猛吉积极向镇政府、区水利局反映:龙河刘庄段淤积严重超标,汛期抗洪能力降到了最低限度,应尽快解决拦河坝清淤和河道疏浚问题,以期达到旱能浇、涝能排的目标。清淤疏浚工程很快被批复下来,共搬运土石方3万立方米。与此同时,修建节水渠道500余米,扩大自流灌溉面积300亩。不仅如此,他们利用挖出的部分土石方,填满村内一个多年不用的大坑,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村中花园。
        为解决马鞍山400亩山地靠天吃饭问题,刘猛吉千方百计地筹资3万元,新打机井1眼,建蓄水池2处,解决群众春季和秋季点种农作物实际困难,使多年的枯山改变了模样,建成了优质薄皮核桃基地。
        农业种养基础坚
        以前,村民习惯于种植小麦——玉米——小麦,种植结构单一,效益不高。针对这一实际,刘猛吉利用农闲时间请来农业专家授课,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养殖名优稀特品种,发展特色农业。村民杨荣厚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种植池田藕获得了成功。村民们看到种植池田藕的收益是种植粮食的好几倍,纷纷效仿。村民刘宗然在专家指导下在村东的马鞍山顶上建起了环保无病菌传染源的大型山地鸡养殖场。养殖规模7000只,年出栏量20000只,收益10万余元。
        招商引资大发展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为彻底解决群众致富问题,刘猛吉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并配合镇党委、政府在村驻地创建鲁南汽车配件产业园,该项目是2009年新建的完成市级立项的特色产业园区,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共划分为物流仓储、配件加工、维修养护、汽车配件销售批发和餐饮住宿五个功能区。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入园10个以上投资过千万元的汽配企业,实现入园汽配业户200余户,年销售额5亿元,利税5000万元,安置1500余人就业,建成鲁南地区较大的集汽车配件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汽配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占地300亩,于2009年6月底启动了水、电、路、标志性大门和沿街展厅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钢结构厂房10万余平方米,硬化绕园道路3公里、5万余平方米,沿街销售展厅10000余平方米,停车场10000余平方米,建设跨度30米的标志性入园大门一座。园区建成后,可容纳规模以上汽配企业60多家,年销售额1.5亿元,利税1000多万元,安置500余人就业。将成为鲁南地区较大的集汽车配件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汽配产业基地。
        鲁南汽配产业园一期工程占地300亩,于2009年6月底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标志性大门建设、“三纵三横”园内道路的硬化、亮化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绕园道路建设已完成路基碾压,正在招标硬化、亮化、美化,沿街销售展厅工程已全面完工。总投资3.6亿元的瑞达汽配、帅特汽配和隆大数控机床3个汽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恒兴数控机床附件项目、中国红岩4S销售店和鲁南汽配产业园研发中心即将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将沿工业大道继续向东西拓展延伸,把镇驻地金华飞顺、恒兴汽配等13家汽配企业全部纳入园区,并继续引进落地汽配大项目,为当地农民实现再就业打造平台。鲁南汽配产业园的建设,较好地发挥了西集镇产业基础好、生产技术成熟的优势,并与山亭区实施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相配套,弥补机械制造和汽模产业链条中配件环节段的空缺,有效促进了山亭区机械制造产业链条的拉长、结构升级,实现集群化、产业化发展,加速了西集镇打造 “鲁南汽配专业镇”的进程。
        装扮文明新家园
        彻底改变“脏、乱、差”落后的农村面貌,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刘猛吉带领群众掀起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大会战。2007年底,刘庄村在全镇率先开发两层小康楼2000平方米,使9户农民入住小康楼;2009年9月,刘庄欧情千户社区开工建设,今年9月可实现第一批村民入住。该项目是山亭区新启动的2个“千户社区”之一,也是西集镇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的重点项目。社区总投资9800万元,总规划面积126亩,楼房设计全部为欧式风格,拟建居民楼32栋、11万平方米,采取“合村并点”方式,由刘庄、吴庄、姚庄、姜庄、新宅子和西集新村6个村合并而成,建成后可安置群众1040户,5360人。
        届时,一个规划定位为生态园林型欧情居住小区,配套建设沿街商贸、老年公寓、卫生室、幼儿园、社区服务、休闲健身等基础设施的城镇化新型农村社区——刘庄欧情千户社区将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图为全国新农村建设杰出带头人刘猛吉(左二)在刘庄欧情千户社区建设工地上。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