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王鹏:甘撒雨露润幼苗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8月10日讯(通讯员 董海峰 报道)有这样一位老师,他以校为家,把校看得比家还重;有这样一位班主任,他把学生当亲人,力所能及地关心照顾他们;有这样一位少校大队辅导员,他关注留守儿童,在思想上、情感上滋润他们。他就是——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曹庄中心小学教师王鹏。
        以校为家冲在前
        为了学校工作,为了教育学生,他经常舍弃自己的小家,今年暑假前,他的爱人因阑尾炎急需做手术,为保证自己所带的六年级一班不受影响,他没有因为护理爱人而请假一天,妻子有怨言,亲属有想法,他无言以对。几年来,他真正休息过的完整假日屈指可数,爱人时常用责怪的语气对他说:“没有看到一个人象你这样干工作的,整天长在学校,咱们这个家就象一个旅店,你到点回家睡觉,早上起来上班”。2009年11月的一天晚上,像往常一样,他刚要回家,忽然发现学校锅炉房位置浓烟滚滚,“不好,失火了?”当他跑到锅炉房时,发现火舌已从锅炉房内往外窜,学校的厨房正连着锅炉房,里面有一满罐液化气,如果火苗沿着瓦房的苇薄烧到厨房,那后果不堪设想。他来不及多想,顺手抓起一把扫帚,一低头冲进了屋内,屋内浓烟翻滚,呛得人直掉眼泪,他想用扫帚把火扑灭,可是越扑越旺,怎么办?他赶紧把内门踹开,幸好隔壁厨房有平时做饭用的水。当王鹏老师奋力把火扑灭时,他的右脸颊、左手臂已被火灼伤。后来,他到市“消防医院”进行治疗,鉴于他的伤势,医生建议他进行半个月的住院治疗。没想到,第三天中午,王老师手臂挎着绷带、脸上贴着药用纱布回到了校园。
        关爱困难家庭的学生
        身为六年级一班的班主任,他心里装着班里所有的学生,相对于一些弱势群体、一些特困学生、身患残疾的学生,王鹏总是给他们一份特别的关爱。家境贫困又是单亲的何静、褚玉妹,不会忘记,王老师每天中午都会多打两份饭菜让他们跟老师一起用餐,让他们感受到亲人的温暖。褚玉妹不会忘记,在参加全市“七巧板、美画板”大赛那天,王鹏老师看到褚玉妹穿得单薄,冻的直打哆嗦时,便领着褚玉妹来到商场,给她买了一件粉红色的棉衣。褚玉妹穿上棉衣时,心里觉得特别暖,在比赛时,发挥的特别好。不仅如此,王鹏对待其他同学也是如此,一年级二班的李茂同学,身患婴儿瘫,走路不稳,每当上广播体操时,李茂只好羡慕的看着窗外,王鹏了解情况后,在课间操时,总会把李茂背到操场活动活动筋骨,让李茂看一看蓝蓝的天空,并引导他要积极向上。渐渐地,李茂脸上有了笑容。在王鹏的带动下,学生们自发的成立了“李茂爱心小组”帮助李茂同学。一天,当李茂的妈妈看到王鹏和其他同学扶着李茂上厠所时,李妈妈禁不住热泪盈眶,紧紧地握着王鹏的手说:“老师,你比我们做父母的都关心孩子呀﹗”
        王鹏老师自参加工作十年来,先后自掏腰包资助困难家庭学生60多个,在他们身上的花费少说也有3000多元。
        建立“博爱工作室”
        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农村家庭劳动力进城务工,“留守儿童”越来越多,部分“留守学生”由于缺少家庭的正常监护,亲情和家庭教育缺失,在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知识的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心理健康的培养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王老师觉得:作为学校的少先大队辅导员和一名教师,就应该全身心的播撒爱的雨露,就应该让每一片绿叶都充分享受阳光!为了更好地关爱“留守学生”,他筹划、组建了“博爱工作室”,设立“博爱基金”。他发动教师通过深入的调查,为“留守学生”建立专门的档案。“博爱基金”的资金来源于师生的爱心捐款,班级卖废品的收入,学生拾钱交往德育处无人认领的,学校注资等。“博爱工作室”为“留守学生”购买了手套、帽子、书包、文具等物品,定期对他们进行救助,让他们时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他还定期对这些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王鹏用爱呵护“留守学生”的心灵,用行动关注学生的成长。“博爱工作室”成立一年以来,投入‘博爱基金’1000余元,救助“留守学生”达69人次,累计对265名学生进行各类服务。因成绩突出,王老师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被古邵镇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面对领导的赞美和同事们的掌声,王老师仍保持着一种平常的心态,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