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校训的故事】枣庄十五中:德泽天下 智赢未来

2014-11-29 11: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徐梦

“2009年,学校聘请专业专家为十五中归纳总结了新的校训‘德泽天下 智赢未来’。”胡勤国说,“德泽天下”,德为人立世之基,处世之本。

枣庄十五中:德泽天下 智赢未来

【校训的故事】枣庄十五中:德泽天下 智赢未来

记者 张乔阳 徐梦

  11月27日,冬天的雨,下得清寒,淅淅沥沥的雨滴,拍打着红色的砖墙,枣庄市第十五中学的几名学生正在和手持书本的老师激烈的“争辩”,眼神专注,而这只是在学校中学生与老师思辨学习的一个画面。

  “学生由以前的‘听’课,已然成了现在的‘学’课。”枣庄市十五中副校长胡勤国说,现在的十五中变得有些不一样了。

  1972年年初,枣庄市齐村区利民中学成立,同年3月1日第一届新生入学,1978年,利民中心扩建,同时更名为枣庄市第十五中学。

  “刚开始建校,学校是没有校训的,只有校魂,一直到1989年,刚刚改革开放,第五任校长邵伟才提出了校训。”胡勤国说,刚开始的校魂是“向雷锋同志学习”,一直到1989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整个社会风潮都是“求实创新”,在这种形势、时代思想的影响下,当时的校长邵伟确定了十五中的第一个校训:求真务实 开拓进取。

  “2000年,学校将校魂更改为‘做豪迈的中国人’确定了学校的精魂,但校训没有改变。”胡勤国说,“求真务实 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学生们在学习中必不可少的,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形式的改变,已经于现代的教育理念产生了一定的差异。

  2009年,邓淇接任校长后,结合教育形式、学生的发展,希望通过更改校训,以此更为贴近教学实际和要求,更加体现出十五中办学的个性色彩。

  “2009年,学校聘请专业专家为十五中归纳总结了新的校训‘德泽天下 智赢未来’。”胡勤国说,“德泽天下”,德为人立世之基,处世之本。《易传》提倡君子进德修业、崇德广业、盛德大业。《大学》一开篇局提出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德育作为枣庄市第十五中学的精神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育人灵魂,融合在学校的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学校传承当地名人美德,同时紧跟时代脉搏,全力发展大德育,实施情感教育、希望教育以及鼓励教育。德育生活化,为师生设定了精神规矩与行为准则,潜移默化中将学生塑造成具有传统美德的龙之传人,具有现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现代公民。

  “智赢未来”,未来在于现在,智慧成就梦想。智慧可以让人充满梦想,创造未来;可以让人充满自信,赢得未来。学校创设大人文环境,经史子集,天文地理,琴棋书画,无一不俱,不仅传授学生知识,而且教会其掌握智慧。在大人文之中,教师才能不断丰厚自身的知识蕴藉,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才能学高为师,实现其教育理想和人生梦想。学生可以耳濡目染,快乐学习、积累知识、运用智慧,用知识装点少时生活,用智慧编织五彩未来。

  “校训的改变,使得学校在办学理念上,更加新颖、大气,对培养的目标也更加具体和明确。”胡勤国说,校训的改变,从教学和德育两方面产生出巨大的变化。

  “在教学观念上,学校改变了以往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变成了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胡勤国说,在新的课堂模式上,将按照目标导学、精讲精练、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为标准。

  胡勤国说,以前的课堂中,多数是以老师讲,学生听,而学生到底消化多少,却不知道。在现在,老师将有目标的进行导学,举例来说,就是在未讲课前,老师会布置课堂任务,比如完成一篇文章的学习,就需要理解、思考几个问题,而学生将以这些问题为目标进行自学,学生在自学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最终由老师回到这些问题上。“学生自学,学会思考,将更加容易理解课本中的知识,而由这样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胡勤国说,学生主动学习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一些科目学生的合格率能够达到90%以上,全部科目的合格率也达到70%、80%以上。

  在德育上,则以德育生活化实践的方式,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们每日、每月、每学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会制定自己的德育生活作业,同时,学校还与家长联手,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胡勤国说,家长将参与到家长教师、家长助学、家长值日、家长检查常规活动、家长做评委参与师生活动等学校不同活动中来。

  “我们会邀请家长,每两周举行一次家长教师,让家长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讲课,比如当医生的家长可以教导学生急救方法,银行员工教导学生鉴别真假币等等方面的知识。”胡勤国说,家长教师活动开展以来非常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德泽天下,智赢未来”的校训,与学校“以德育促智育,德智共生”的理念一脉相承,让德育阳光洒满校园,让生命因德育而精彩,让每个学生潜能得到充分开发,让学生在自信快乐中学习。

校训的故事专题

  相关阅读:

  【校训的故事】枣庄三中:厚德容广,弘文学勤

  “这是第三次更改校训,却也是最途经波折的一次。”枣庄市第三中学西校办公室主任杨辉告诉记者,古有刘备三顾茅庐,今有三中三访寻校训的佳话。

  【校训的故事】枣庄市立新小学:明德尚行

  星移斗转,春秋代序,始建于一九七三年的枣庄市立新小学,一路高歌,走过四十一载,既有初创时的举步维艰,奋进中的风雨兼程,又有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在这片沃土上,历任教师,立足三尺讲台,甘为人梯;挥洒一腔热血,孜孜不倦。新时期“明德尚行”的校训激励着新老立新人,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校训的故事】台儿庄区实验小学:求实创新立德树人

  “台儿庄——一个寻梦的地方!”鲁南重镇,大战故地,一所充满科技创新气息的学校日益被社会关注。这,就是坐落在运河之畔、古城脚下的台儿庄区实验小学。走进实验小学,书声琅琅,书香袅袅,虽是初冬,草坪、花坛、冬青……一片生机盎然。新时期“求实、创新 、立德、树人”的校训激励着新老实验人,让学生把科技创新当做一种习惯。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