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满目美景怡人心 滕州“秀美荆河”建设成效显著

2015-01-12 10:19:00来源:枣庄新闻网作者:鲁大鹏

近日,笔者走进滕州市荆河旁边的上善公园,顿感满目清爽。播种油菜花430亩,栽植绿化苗木155万株,栽植柳树、栾树等绿化树种10万株,播种草坪4.5万平方米,建设休闲广场4800平方米,停车场4处;实施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7处运动场所建设。

  滕州讯 近日,笔者走进滕州市荆河旁边的上善公园,顿感满目清爽。入目是清澈河水,垂拂柳枝,虽已寒冬,但到此的游人却络绎不绝。

  2013年以来,滕州市围绕打造“绿之城、水之乡、文之邦”,启动实施了“秀美荆河”建设,分期治理境内河段。该市学习借鉴美国景观城市主义的建设理念,开拓治河新思路,把荆河治理工作不局限于一水一树,而是将其打造成“柳绿桃红、油菜花黄、人水和谐”的城市郊野公园。目前,上善公园河道疏通及蓄水工程、道路硬化等已经完成,坝内外绿化及配套设施基本完成。

  为把荆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和市民休闲的长廊,该市共动用土方量346万方,完成河道堤坝加宽、扩挖河槽及如意岛施工,新建橡胶坝1座,新增蓄水60万方,加上河内16处闸坝,拦蓄总量达520万方。播种油菜花430亩,栽植绿化苗木155万株,栽植柳树、栾树等绿化树种10万株,播种草坪4.5万平方米,建设休闲广场4800平方米,停车场4处;实施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7处运动场所建设。

  荆河被称作滕州的母亲河,贯穿该市9个乡镇。为方便荆河沿岸群众出行,该市将治理河道清出的淤泥用于抬高加宽河坝,两岸坝顶铺设了19.4公里长、宽9米的柏油路,实现了滕州市东部与西部级索、西岗、姜屯等乡镇主干路网及17条通村路大联通,城区至西部城镇的通行时间压缩一半,方面了群众出行。同时,配套建设了高标准的自行车绿道,满足了市民运动休闲需求。

  上善公园坝内外有农地7000多亩,如果全部由政府绿化、管护,是一笔不菲的投入。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市打破传统造林思维,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出经济高效的绿化新模式,既减少了政府投入,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保证了绿化效果。该市引入农村产权改革机制,将农民土地全部流转,一部分栽植柳树、栾树等绿化树,大部分栽植桃树、核桃等果树。去年春季,该市组织果品专业合作社和果树承包大户,仅用10天时间就在荆河坝内新栽植了春雪桃树2800亩。截至目前,坝内外经济林果总面积已达到4500亩,占整个绿化总面积的63%。与单纯由政府种植绿化树木相比,通过把土地反租倒包给果农,政府减少了租地、苗木栽植和绿化维护等大量开支,农民也多了一条致富路。 (鲁大鹏)

    http://epaper.632news.com/zzrb/html/2015-01/12/content_36708.htm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