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非遗传承人:传承昨日文明 延续明天辉煌

2020-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潇繁 刘印红 刘磊 孟令洋

  编者按:在这故事里每个峄城人都是主角,一个个的故事,便汇聚成了厚重多彩的峄城华章。一个人的故事往往是被记录的,但也可以是讲述的。阳光走在路上,幸福就在前方。从7月3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将陆续推出系列短视频,以“我”的角度讲述峄城人的自我奋斗史,让更多峄城梦想被捕捉,更多峄城气场被感受,更多峄城故事被讲述,全景式呈现峄城“小城故事多”的生动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潇繁 刘印红 刘磊 孟令洋 枣庄报道

  提起青铜器,大家都会对刘杰竖起大拇指。1965年出生的刘杰幼年受父亲教育熏陶,在家庭的青铜器小作坊学习制作。为了提高技艺的制作水平,他于1996年开办了青铜器铸造小型作坊,并于1997年至1998年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造。2011年5月成立了枣庄市大成青铜艺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至今,立志将青铜铸造技术发扬光大。

  枣庄市大成青铜艺术有限公司位于峄城区吴林街道南部的民营经济园区,总占地30亩,总投资3000万元,注册资本500万元,年生产雕塑能力9000平方米。2017年7月,被枣庄市人民政府批准全市唯一的铜铸造企业。

  据刘家族谱记载,清朝道光年间刘氏家族的刘振藩(1844—1909年)在峄县开了一家小型铜器作坊,生产制作青铜日常用具,刘氏家族历经几代传承,体验了青铜器产业的荣辱兴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青铜器艺术品的市场却十分广阔。刘杰决定从此着手,重新带动本地青铜器产业的发展。他在1997年至1998年专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他多年的辛苦努力下,终于做出了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其中他的作品《四大将军》被应邀参加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美术作品展”并被博物馆收藏,作品曾在第一届晶龙杯“中国红博”活动中被评为铜奖和荣誉奖,被晶龙博物馆收藏。

  2012年,刘杰成功复制了洛庄汉墓编钟,2014年复制并研发了西汉编钟,参加了中国国际第三届经贸洽谈会,拥有多项知识产权,专利,世界第一届石榴大会吉祥物指定生产商。期间,自费编排的编钟演奏曲目,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题为《民乐奏响京交会》专题新闻,曾被央视网、央视国际频道等近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2015年 10月、11月,刘杰分别被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授予“齐鲁文化之星”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峄城传统青铜器技艺传承人;2017年8月被枣庄市经信委、枣庄市人社局评为“枣庄市工艺 美术大师。”


  相关新闻:

  我是网格员:因为有你,一切变得触手可及

  我是扶贫干部:最大心愿是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是创业楷模:创业在路上 家乡在心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计划2025年11月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枣庄计划2020年7月-2025年11月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5年11月底开始进行工作总结,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回头看”,总结经验,剖析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整治提升措施,[详细]

    2020-11-03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