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时政1

访市中小企业局党组书记 局长高念文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3月17日讯 “工业转型振兴是城市转型的关键之举,就枣庄市实际而言,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有了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工业经济才能富有活力,整个经济才有持续发展的动力。”3月5日,枣庄市中小企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念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这样一段话开始了中小企业发展的话题。
        高念文说,建设“幸福新枣庄”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是加快城市转型,推进新型城镇化、服务业发展、工业转型“三大战役”的具体表现。而有了富有活力的工业经济,富庶之乡就不再是遥不可及。作为全市中小微企业的服务部门之一,市中小企业局理应先行,引导中小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在转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变。
        高念文介绍,围绕“调结构、转方式”这一中心,中小企业局将主要从两方面下功夫。一是人才的培训和储备,继续深入开展民营创业带头人活动,努力扩张中小企业总量。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上半年建设一支不低于50人的创业辅导师队伍,为创业活动提供人才支持。进一步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广泛开展创业辅导活动。年内开展不低于三期创业培训讲座,使全市有创业意愿的人都能得到至少一次免费培训。同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设立“枣庄市企业家节”,将每年的5月18日作为企业家的节日。着眼于加强企业家队伍能力建设,与著名高校或培训机构合作,结合枣庄市城市转型和企业战略发展、发展创新的实际需要,面向全市重点规模以上企业经营者,进行高层次、重实效的系统培训。二是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搞好服务。以信息查询、金融担保、技术创新、管理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拓、法律服务、人员培训等平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加快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建设步伐,争取年内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大厅的投入使用。
        对于职能部门工作方式的创新,高念文看得很重,他认为中小企业局下步工作应努力实现三大突破,一是加大创新力度,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上实现新突破。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股权托管交易方式融资,促进枣庄市中小企业走上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全政银企联系制度,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对接平台。创新融资方式,组织开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债券、信托)等业务。鼓励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增强担保实力。二是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在特色产业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中小机床、玻璃制品、豆制品、纺织、机械、食品加工、石膏建材、汽摩配件等优势产业,重点扶持培育滕州机床、城头豆制品等十大产业集群。抓好特色产业镇、专业村的调度统计,努力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不断壮大镇村经济。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继续深入开展“一企一技术”活动。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加大创新投入,促进成果转化。今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技术创新企业比重不低于50%。
        建设“幸福新枣庄”,职能部门的作用发挥必须到位。高念文说,中小企业局首先要抓好各级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确保各级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使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切实得到实惠。结合枣庄市小微企业实际,尽快研究制定枣庄市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抓好项目库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努力争取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二是抓好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在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强化信用自律,倡导诚信经营。加大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树立企业信用形象,提高企业信用竞争力。三是抓好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调度、协调、督导、考核机制,形成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从而形成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枣庄市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侯冬建)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