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台儿庄大捷是周恩来幕后推动?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大众网枣庄3月17日讯《文史博览》2005年第7期刊登了汤胜利的文章:《打台儿庄:周恩来三劝李宗仁》全文如下:

                                             台儿庄战场遗址(资料图
        主动登门面劝李宗仁未果
        南京失陷后,担负进攻作战的日本华北方面军与华东方面军,气势汹汹地向尚未陷落的徐州猛扑过来,旨在一鼓作气,拿下徐州,打通津浦线,控制陇海线,以便西攻郑州,南取武汉,速战速决,灭亡中国。
        此时,正在武汉出任中共驻武汉代表团副团长和国民党中央军委会政治部中将副部长的周恩来及八路军总参谋长叶剑英等认为,不狠狠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不坚决挫败日军的侵略锐气,就难以阻止日军的长驱直入,更难以振奋国人的抗战信心,因此,必须利用国共两党的统战关系,推动国民党在徐州地区打一个大胜仗,并把目光锁定在了国民党新桂系首领李宗仁将军身上。
        为了抗日大局,周恩来主动登门面见尚在武汉的李宗仁。恳谈中,周恩来不仅提出了在徐州一带打一个胜仗的动议,而且还就如何打胜这一仗,向李宗仁提出了在作战中采取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
        李宗仁面对日军之骄横残暴,是十分痛恨的,对周恩来的动议,在内心深处是十分认同的,对周恩来关于赢得战争的作战方针,也觉得句句在理。
        但因不满蒋介石在大敌当前时,不顾大局,利用自己最高统帅的特权,将嫡系部队尽行南撤,保存实力,牺牲杂牌的做法,外加五战区部队成分复杂,多系杂牌,不便驾驭,装备又差,难与日军匹敌等原因,而顾虑重重,因而对周恩来的动议未置可否,不久飞离武汉,到了徐州。
        亲访白崇禧再劝李宗仁
        初次动议虽未成功,但周恩来等人并未因此而泄气。
        那么,怎样再做李宗仁的工作呢?正在周恩来为寻求办法冥思苦想而不得时,意外得知国民党新桂系另一首领、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将军即将飞赴徐州的讯息。于是,周恩来与叶剑英又不失时机地面见了即将飞往徐州的白崇禧。
        恳谈中,周恩来除了再次建议国民党早下决心在徐州打一仗,而且还详细说明了共产党关于打赢此仗所应采取的作战方针,以进一步坚定白崇禧打赢此仗的信心。周恩来指出:“日军现在是调集精锐部队分进合击,这就需要我们避其锋芒,机动灵活地予以歼灭。”并预言,未来的徐州大战,必将出现两大战场:一为徐州以北战场,二为淮河以南战场。周恩来又特别提醒白崇禧说:“徐州战役是个大战役,有中央军和地方军部队参加,因此,李宗仁必须掌握统一指挥大权,尤其是指挥中央军汤恩伯的大权,才能行动一致。”白崇禧听后,暗暗佩服,情不自禁赞扬道:“周公言之有理!”
        周恩来见自己的意见获得“小诸葛”的认同,便又不失时机地乘势建议白到徐州后,务必向李宗仁将军转达中共这一建议,望其早下决心。白崇禧慨然应允,表示定向李将军面陈,随即飞赴徐州。

        特派专使三劝李宗仁终成
        白崇禧走后,周恩来天天翘首以盼。然而,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仍不见李宗仁动静。
        为不失战机,促使李宗仁坚决打好这一仗,周恩来与叶剑英又商定,不能把说服李宗仁的希望仅仅寄托在白崇禧身上,要做两手准备。周恩来决定让张爱萍同志,作为中共全权代表,专赴徐州,面见李宗仁,再度转告我党建议,对李宗仁再做一次说服工作,而且要快。
        领命之后,身负重任的张爱萍,知道此行关系重大,因此不敢怠慢,于1933年3月9日领命的当天就直赴徐州。
    针对李宗仁的优柔寡断,张爱萍决定破釜沉舟,向李直陈厉害。张爱萍说:“司令长官,恕我直言!此战非打不可!”随后,面对怔怔地看着自己的李宗仁,张爱萍作了一番令李折服的重要谈话:
        首先,他反复说明与论证了在徐州打一仗的极端必要性。
        接着,他又以军事家稳操胜券的必胜气概,从地形地物敌情我情等四个方面,不厌其烦地向李宗仁详细说明与论证了在徐州击敌,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很有获胜的种种可能。
        张爱萍指出,如果在徐州击敌,我们有很多获胜的有利条件:
        其一,台儿庄、张庄一带,都是山区,乃伏兵之地若在此布阵,定能获胜!
        其二,若在徐州打仗,不会陷入孤军奋战。
        其三,占领济南,企图向徐州进攻的日军,骄横至极,目空一切,是在欺我中国无人,而且,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军人,也不能容忍他们继续横行下去。
        其四,司令长官崇尚民族气节,抗日爱国,有口皆碑,定能同仇敌忾,协力奋战,打胜此仗!
        讲到此,张爱萍又针对李宗仁的优柔寡断,恳切而又婉转地向李建议道:
        “虽然在徐州击敌,胜券在握,但若不从速决断,也会良机坐失。恩来同志主张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因此,只要司令长官尽早决断,集中优势兵力,从速布阵,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速战速决,方可把敌人消灭在不可一世的骄横之中!”
        为了进一步说服李宗仁,张爱萍决定利用李宗仁与蒋介石之间的深刻矛盾,对其施行激战之法。于是,他将话锋一转,加重了语气,郑重提醒李宗仁道:
        “蒋介石把他的嫡系部队悉数后撤,而把非嫡系部队调往前线,想借日军之手,消灭杂牌,以达其一箭双雕,消灭异己,保存实力之目的。若将军在此打好这一仗,必将收一举多得之效,万望司令长官当机立断,万勿坐失良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素富爱国之心的李宗仁将军,最后终于被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热忱和赤子之心所感动,他斩钉截铁地向张爱萍表示:“我已最后决定在徐州打一仗!请你转告周副部长,他的意见很好,请听候我的捷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恩来的一劝、二劝、三劝之下,李宗仁终于在南下日军最后逼近台儿庄的危急关头,果断地采纳了我党建议,作出了在徐州一带打一仗的决策。
        台儿庄大捷威震中外
        张爱萍走后,李宗仁立即践诺,并于第三天,就把国民党军前冯玉祥部所属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将军召到徐州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面授机宜,命他统率三师之众,速赴山东台儿庄镇,呈东、中、西三点布阵迎敌。
        从1938年3月28日始,至1938年4月6日止,战况激烈、规模巨大的台儿庄大战,终于以日军的惨败,中国军民的大胜宣告结束。消息传出,举国欢腾,民族抗战精神为之一振,国人无不拍手称快!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