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枣庄“红楼”到底是座什么样的楼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我叫袁中兴,今年96岁,是青岛铁路分局离休干部,去年我亲戚寄来一份《鲁南晨刊》“百年红楼”我非常生气,将汉奸刘玉山写成民族资本家。1937年我受胶济铁路地下工会派遣到枣庄做情报收集工作,先在临城沙沟等车站做车辆运转工作,后徐秀保荐调警务段工作,我就迁到枣庄车站玉山街西头铁路宿舍,徐秀段长住玉山街东头是他自己的房子(三间瓦房一院),住红楼东南100米。1984年,我故地重游,见到我当时的联系人之一王志胜,后听说徐秀把房子卖给他的妹夫刘照春(后来是我的亲戚现91岁)。我所知道的有关玉山发家及红楼的建设,告诉年轻人不了解历史就不要乱说,更不要给他们歌功颂德。
       1939年侵华日军驻到枣庄,建起了大兵营,组建宪兵队(是现在的枣庄剧院那个地址)。由于枣庄人民抗日队伍崛起,老百姓不卖给日军粮食,是刘玉山(号小峰)利用他的鑫大面粉厂名义收购各种粮食,然后再卖给驻枣日军,这样又发财又解决了日军的粮食问题。1941年秋,刘玉山开始筹备营建他的红楼,1942年红楼落成后驻枣日军部队长尔玉带着一个中队日军前来庆贺并送来一块牌匾上书写“中日亲善,家兴厂旺”。刘玉山大摆宴席宴请尔玉部队长和随行人员,请梅家戏班子连唱三天,工厂放假三天以示庆贺。当时枣庄周围百姓都来看戏,这就引起了一线人民政府除奸队的重视,任思诚带领除奸队队员化妆成百姓准备当场击毙刘玉山。由于日军和家丁的严密防护使计划未能完成除奸计划,后来经除奸队研究,为了工人生存问题暂缓对刘玉山的击毙,这就是1946年人民政府第一次镇压汉奸卖国贼实施的行动。
       1946年,人民政府成立后,张福林任市长,马平任公安局长(毛文奎是行刑队员之一),张协任宣传部长,在枣庄中兴公司召开镇压汉奸卖国贼公决大会,第一个就是刘玉山。
    有关历史资料可查询大众日报46年版,和枣庄历史档案。
                                                  (袁中兴,原青岛铁路分局军管处)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