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抗日除奸的“红枪会”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在抗日战争时期,山亭区城头镇长巷村的农民自发成立了抗日武装,因使用的武器大都是大刀、扎枪之类,且在枪头上系上红樱或红布,故称为“红枪会”。该村“红枪会”抗日除奸的故事至今在民间广为流传。
        1943年冬,嘉祥县道士李光岩来长巷村传道,即成立了“红枪会”,吸引了许多中青年自愿加入这一道教组织。“红枪会”的最高首领是法师,下设队长、道长等,入会时由法师传道,吃符念咒,然后才能成为会员。会员平时除参加农事活动外,还另择时间练功习武。有敌情时以燃放鞭炮为号令,会员到指定地点集合,接受战斗任务。据说,当时仅长巷村就有200多人加入“红枪会”,连同西城头、东城头、荒沟等村入会的青年共计380多人,成为抗日除奸的地方武装力量。
        1944年2月14日,兖州尹团长为头目的汉奸队(当地老百姓称为尹部汉奸队,专为日本人干事),来到长巷、西城头、东城头等村抢粮20余车(木轮车)有9000多斤,抢走猪羊鸡鸭4000头(只),汉奸队在本地的横行,激起了长巷“红枪会”的极大愤慨,他们决定铲除这支汉奸队。2个月后这支汉奸队又来此地并住在西城头村和顺宅内,300多名红枪会会员手持大刀或红樱枪从村南二门一起攻进和顺宅内,经过激战,打死打伤汉奸30多人……由于西城头村四门全开,汉奸队从西北二门纷纷向北趟过城河狼狈逃窜。
        1944年9月20日,“红枪会”听说驻滕县县城的日军要为驻守在城头镇马山头村的据点运送粮食,认为必定经过该村,“红枪会”组织100余名年轻会员“守候”在村庄附近,大约下午3点多钟,运送物质的2辆马车果然来了,“红枪会”会员勇猛地冲上前去,将4余名日军全部砍死或囊死,并截获了马车及全部粮食。事后,“红枪会”把部分粮食救济了缺粮吃的农户。
        不久,驻滕县县城的日军纠集200余人的清剿队直奔长巷村消灭“红枪会”,“红枪会”闻讯后随即通知会员分散躲到了外村,日军来到长巷村后没找到一名“红枪会”会员,烧毁了几间草房,杀害了来长巷村走亲戚的东城头村农民张恒顺和张伯忠,然后气急败坏地返回……
        抗日战争胜利后,“红枪会”自行解散,有的会员投身革命,参加了解放军。(王洪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