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人物1

刘磊:致富能手真情抒写大爱人生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8月9日讯 刘磊,今年40岁,是底阁镇底阁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全家5口人:年老多病的婆婆、丈夫和一双可爱的儿女。十几年来,凭借自己的勤奋、智慧、独到的见解和精明的才干,率先在全村奔上了小康道路,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同时又以自己的真情、善良、爱心、奉献在家庭、邻里、社会中谱写了一曲和谐的音符。
        致富路上奔小康
        1995年刚嫁到婆家那会儿,生活很艰难,日子过的很紧巴,地少、人多,姊妹六个,就丈夫一个儿子,排行老四,下面有两个正在上中学的妹妹。婚后,丈夫在镇一家水泥厂上班,月工资200元。公公的身体不好,五亩地的农活只能靠她和婆婆两人,那时机械还不发达,一到农忙时,她和婆婆天不亮就得下地,带上一铁壶茶包几个煎饼,直到傍晚太阳下山时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手里还会磨出血泡和茧子,一个农活下来,少说也得瘦掉10斤肉。尽管如此,家庭生活依旧过的不宽裕,刚结婚那几年,她很少回娘家。空闲之余,两人经常商量着怎么发家致富过上富裕的日子。底阁村是镇上的集贸市场,十天四集,人流、客流量大,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经过多方考察,他们打算沿街开一家百货商店,征的家人同意后,他们四处筹钱,用借来的6000元钱作本开了一家小型的商店。从此以后,丈夫负责采购,她在家卖货,起早贪黑,日夜操劳,虽然苦点累点,但日子明显好多了,不到半年就还上了借款,正当商店刚要步入正轨时,公公被查出患有癌症,而且还是晚期,这对一个家庭来说,不异于晴天霹雳。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儿媳,他们四处借钱为公公治病,那时她两头跑,一边是店,一边是有病的公公。由于公公身体虚弱,每天都需在家打点滴,早上她从店里走到底阁卫生院叫人打针,打完针后又忙着为老人做些好吃的。安排好一切之后,她这才能放心地卷个煎饼赶到店里。家人的爱心没能挽留住老人离去的脚步,半年后,老人去世了,共花医药费2万余元。从那以后,她和丈夫的心贴的更近了,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她们二人从未红过脸,彼此都相互体谅。不管刮风下雨,丈夫两天都要去枣庄进一次货,哪怕再苦再累,每当丈夫回来的时候,她都会给丈夫一个甜蜜的微笑,并为他端上一杯茶。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商店的效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们又投入10余万元资金扩大规模,并把商店改为超市。目前,超市的固定资产达20余万元,年效益近10万元,他们本着物美、价廉、诚信的原则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称赞。
        真情奉献谱和谐
        刘磊不仅是个女能人、女强人,而且还是婆婆眼中公认的好媳妇,大姑姐公认的好弟媳,小姑子心中的好嫂子。采访刘磊时,遇见了她行动不便的婆婆,听说要采访她儿媳,她忙着从衣厨里拿了一件带红色碎花的夏天上衣,高兴地对我说:“这件衣服10好几年了,是刘磊刚过门没多久在枣庄给俺买的,俺舍不得穿,那时没钱啊!现在生活好了,也就一直挂着了,当个纪念吧!这么好的儿媳妇,俺是修了几代的福啊?”去年8月初十,婆婆不幸得了脑血栓,在峄城人民医院住了一个月院,为了照顾年迈的婆婆,她把店交给丈夫打理,在医院一住就是十来天,每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弄些好吃的,一口一口地喂。那时天还是有点热,她一天给婆婆擦两次身子。后来实在拗不过小姑子,她才回家休息了两天,回来后她一直伺候到婆婆出院。现在婆婆能下地走路了,还得吃药。“一天三顿,都是媳妇提醒俺,给俺倒好水,拿好药。”在谈及两个出嫁的小姑子时,刘磊一脸地幸福与微笑。“两个妹妹是我最大的牵挂,现在想想都还觉着心疼,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两个妹妹中学后便一直帮着店里干活,冬天,手脚都冻裂了,也不埋怨一句,尽管两个妹妹出嫁时,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她们办的风风光光,该买的嫁妆都买齐了,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共花了四万余元,可我的心里还是隐隐作痛,感觉对不住妹妹,不过小姑子很体谅,现在小姑子跟我的关系很好,一到这都跟我有说不完的事。”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刘磊是严肃的,一双儿女从上幼儿园时就把学习放在了第一位,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上小学的女儿和儿子成绩都在班里前十名,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每个星期天,是家里最热闹的日子,姊妹六家聚在一起,吃顿饭、唠唠嗑、陪父母聊天,对各自的生活及今后的打算说说想法,听取一下意见,欢声笑语一片连成爱的海洋。
        刘磊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妇女,在她身上充分体现出关心邻里、关心他人的传统美德,她有一颗善良的爱心。村里哪家有困难她都设法尽力帮忙,还经常帮助生活困难的五保老人和小孩,给他们送礼送吃的,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村里的五保户李丰老人逢人便说:“刘磊真是个好闺女,经常为我送面送油,一年两节从没拉过,还帮我拆洗被褥,打扫卫生。”2006年,她们村一个叫杨强的7岁孩子,爸爸出车祸死了,妈妈改了嫁,跟着爷爷过,眼看到了上学的年龄,别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了,那渴望的眼神让刘磊的心中充满了爱怜,她拿来200元钱交给了杨强的爷爷,还买了新书包和文具,杨强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走上了学校,现在刘磊一直是杨强的代理妈妈,并许诺资助其完成学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