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人物1

宫德梅:村官一年记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17日讯 2011年8月16日,上班一周年。
        真的感叹时间的飞逝,不知不觉当村官已一年之久。一年的时间,从刚来的不适应到后来对工作的慢慢熟识,这其中的过程,是一本酸甜苦辣组成的书,需要一页页来翻过…
        初上任·进角色
        初上任,一年前。初到卧龙,抬头望是青翠的龙山,鲜红大大的龙字刻于山顶的巨石之上,原来龙山脚下的这个村子,就是自己要工作的村子,心中不禁窃喜…
        村子由五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分布较分散,268户,800多人,850多亩耕地,书记和蔼,会计爽朗,计生主任温柔可亲,这是第一手资料,最初印象。
        两周的适应期过后,便开始了真正的工作。
        首当其冲的是计划生育。当时正赶上一次扫尾工作,于是便在早晨的五六点钟,跟着计生队长和村计生主任挨家挨户的摸底子,排情况。遇到脾气好的,会主动配合,听你讲解,脾气不好的,便连门也不给开,直接在门里丢出一句,“家里没人,过会再来吧!”令人哭笑不得。动员,妇检,四术,扫尾,这些字眼,在一年不间断的计生中,早已深入身心,计生,是工作的难中难。
        其次,三秋三夏。小麦,玉米秸秆的防火每年也像炙热的季节一样如火如荼。宣传发动,张贴标语,蹲防火棚,巡田间走地头,炎热干渴,却也要揪着心,头脑保持高度清醒,因为无论如何,都要确保无火情。
        最后,是换届选举。从支部到村委,历时一月之久。从前期的宣传发动、落实选举意见和流程、成立选举委员会、监督小组,确定选民,一至七号公告,到具体现场的选举,以及后期的完善,这整个过程下来,累、新鲜、充实。
        找特色·重发展
        村里基本的生产生活,每个村子或许都是如此,但是村子各自的特色,每个村子便又不同。
        对于卧龙,便是走乡村旅游之路。近年镇把“发展龙阳旅游区,打造滕州后花园”作为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作为五朵金花之一的龙阳果香,龙山旅游区独挑大梁。全长14公里的旅游路通了,LED路灯亮了,清雅的龙门山庄,古朴的牌坊,喜气的红灯笼,别具一格的凉亭,随着一个个项目建成实施,村子也在开始蜕变。
        首先是房屋改造。结合景区特色,对沿线14家农户房屋进行拆迁改造,统一打造成青砖黛瓦的徽式风格,村民搬出旧房子,住进了宽敞别致的新房子,村委会也新建起来。配上绿色的大门,与门外的迎门墙遥相呼应,焕然一新。
        再次是村内道路的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对村内四条主要道路,进行加宽,垃圾清理,柴垛搬迁,两侧栽植女贞、油松、柏树等,打造出幸福街、文化街、光明街、小康街四条主要街道,由村干部和村民分工负责管理。
        最后是农家乐。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多,村内已有5家集观光、餐饮、避暑度假为一体的农家馆,打造出“吃农家饭 住农家屋 干农家活 享农家乐”的风格,目前已初具接待能力。
        看未来·说打算
        总之,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村子亮了,美了,知名度高了,村民开起了餐馆,农产品的销路好了,收入增加了,旧貌换了新颜...这其间,苦乐酸甜。村干部的商讨、焦急、动员,政策的讲解,土地的征用,苦口婆心的劝说,老百姓从不理解不支持,到后来的接纳配合。这成长的过程,离不开书记的带领,村干部的帮导和村民的支持。
        对于以后,村子西边的快乐农场需要加注力量,投资近百万元的香草园配套设施需要更加完善,塘坝也需要再次加固,道路的整洁要保持,村民的计生意识需加强…要做的还有很多,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但是,村民的接纳和支持,领导的关心,同事的交流和帮助,青翠秀美的龙山,农场黄灿灿的向日葵,浪漫的紫色香草,山间鸟儿欢唱,彩蝶翩翩...所有的这些,谁说又不是充满信心的理由?
        卧龙村,已成为自己工作中的又一站台,这里也许不时髦,也许不时尚,但是这里是真实的土地,真实的人们,真实的工作,是成长历练和梦想起飞的地方…
        愿明天,花更艳,果更香,愿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此村官一年记。(作者宫德梅系龙阳镇卧龙村书记助理)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