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人物1

孟令强:在乡村投递的路上干了22年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11月1日讯 小孟来了,看你把信又送到地头上来!快歇会吧!”“小孟呀,你给我送了20年的药了,连俺的一口饭都没吃过呀!”……这是记者跟随采访时耳闻目睹的一幕又一幕。投递员孟令强今年44岁了,但人们仍然习惯对他22年前“小孟”的称呼。
        10月28日早上5:40,记者跟随枣庄市邮政局的负责人来到了山亭区西集镇西河岔村,在邮政战线上兢兢业业干了22年乡镇投递员孟令强的家。孟令强端过母亲刚做好的鸡蛋面条,抱歉地给我们说,时间来不及了,如果去晚了那么多用户都得等他一个人,他边吃边给 我们聊。
        怕耽误时间,孟令强的领导向记者介绍,孟令强的家离他上班的地方有20多公里,每天他总在6:30之前赶到单位。1989年孟令强到凫城乡邮政支局干投递员工作,22年来,他任劳任怨,刚说到这里,孟令强的母亲插话说,记者同志你还是写写俺儿媳妇吧,为了这个家,为了供俺孙女上大学,她白天干建筑队,夜里干水泥厂,俺真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呀!说着老人抹了抹眼角的泪滴……
        路上,邮政局领导继续介绍说,孟令强每天要走遍30多个村庄、10多个机关厂矿。工作期间, 他还经常帮一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买药并送上家门,由于山里人出村一次不容易,好多群众把买油买面和买农资的事都托付给他,他都是有求必应,但从不收取一分报酬,所以他与山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工作以来,小孟骑坏了6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
        来到孟令强的投递室,只见他正在刷刷地分发着一摞摞报纸,他边工作边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他说谈话影响不了他的工作,因为他把所有的地址已记得滚瓜烂熟,他每天要送300多份报纸,30封左右信件,每周一就要多些。他说干邮递员是个良心活,对于偏远路况 差的村子,一周送一两次,群众也能理解,但对他们来说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哪怕是一封信或一张报纸,他也要送到用户手中,让他们及时搭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当记者问到他收入与付出失衡心理是否平衡时,孟令强不加思索地说,说实在的,像他现在的年龄到外打工哪个月都能挣到两三千块钱,可是,22年来,从每月80元、100元到现在的1000 多元的工资,也让他犹豫过,但是,一想到山里的残疾人、孤寡老人们艰苦的生活,特别是(他把腿上的疤痕露出来)前几年一次雪天送信的路上滑倒把腿摔伤,几位村民把他扶到家 中又包伤口又倒水的情景让他终生难忘。山里人的热情、淳朴、善良和信任,让他无法割舍,那30多个村庄和村中的小路他都是那样的亲切和熟悉,那里的群众也都把他当成了亲人,所以,他没有足够的决心离开眼前的工作,今后,只要群众还需要他,他就会一直干下去。对于未来,孟令强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投递队伍中来,吃得了苦受得了罪,延续好跟山区群众的这份感情,当好这个山区群众与外界沟通的纽带。此时,已近8点,邮包已经打好,接下来,记者跟随他投递的路线记录下了他辛苦和感人的一个个镜头。(孙慧英 孙晋国)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