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人物1

张兆文:倾心爱民谱和谐 勇挑重担保平安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2月28日讯 张兆文,男,43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永安派出所所长,二级警督警衔。
        张兆文l990年从枣庄市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基层第一线,从普通的刑警队员成长为中队长、副大队长,2002年起先后任税郭、市郊、永安派出所所长。工作中,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着对党、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1次,多次受到嘉奖。
        守土有责安民为本 严打严防彰显忠诚本色
        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一方平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派出所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自从2002年担任派出所长以来,无论是在边缘结合部的税郭,还是在城乡结合部的市郊和现在的永安派出所,张兆文总是把保一方平安作为首要责任,始终关注着辖区治安状况,守护着群众的安宁。
        多年的刑侦工作,砺练了他疾恶如仇的性格和除恶务尽的决心和勇气。每到一个派出所,他坚持以打开路,打出声威、打出士气、打出平安。在边缘结合部,除黑恶、打痞霸,攻势如潮;在城乡结合部,铲窝点、治乱点,重拳不断,打击指标每年在全局都名列前矛。自参加工作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特别是对辖区内发生的案件,紧紧抓住不放松,深挖细查,力争及时破获,打掉犯罪分子的气焰,还群众一个安宁。2011年初,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拦路抢劫单身妇女案件,影响十分恶劣。他亲自组织带领民警,深入开展摸排走访,通过串并案件,于3月7日,在薛城区张范镇北于村将抢劫犯罪嫌疑人韩帮龙抓获,并带破了发生在周边的拦路抢劫案件7起,消除了社会隐患。
        永安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有全区的工业园、最大的休闲广场、最多的建筑工地,治安情况复杂。张兆文始终把治安防控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采取专兼职巡逻结合、点面防控结合、物防技防结合“三结合”的方式,牢牢控制住了辖区社会治安形势,各类可防性案件逐年下降。成立专业巡逻队,每天早上根据前一天发案情况,安排当天巡逻重点时空;先后在东湖公园、开发区等辖区70余处重点部位和场所及治安乱点建设电子监控设备,建成派出所指挥监控系统,实现对辖区的全方位即时监控,提高了治安管控率。永安新型社区是辖区新农村建设规模较大的一个新型社区,小区占地面积大,治安问题较多。他多次深入社区调查论证,同时多次会同协调各方力量支持,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在社区内建成了社区警务室,既强化了治安管控,又方便了群众。当年该警务室被评为“全省一级警务室"。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张兆文把规范执法办案作为派出所工作的核心,制定了“五必、三个绝不”办案要求,即:每警必拍、每案现场必勘、每案必用办案区、每案必录音录像、每警必整理归档保存;绝不态度蛮横、故意刁难,绝不打骂体罚、刑讯逼供,绝不徇私枉法、乱收乱罚。建立民警个人执法档案,对民警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和每一个执法活动都全面记录到个人执法档案中,使民警对其执法活动终身负责。同时,完成了对派出所功能区域的划分和改造,建成了高标准的办案功能区,被评为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观摩点。
        开拓进取奋勇争先 昂扬锐气谱写执着追求
        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铸就了张兆文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斗志。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一定要成功,立说立行,时刻体现出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面对各类案件,凭着坚定的信念,他总是愈挫愈勇、不破不休;面对各种考验,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他总能从容以对、迎难而上。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执着和向上,每逢重任他首当其冲,总能不负重托,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
        辖区是区工业园所在地,是全区棚户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  开发最大的区域,因拆迁、建设、生产经营等引发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多,社会治安问题复杂,维护稳定的任务繁重,加之原  有的基础工作较差。面对这种局面,张兆文毫无畏缩、迎难而上,服从分局党委安排,从在他带领下已经步入先进行列的市郊派出所调任到永安派出所,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到任伊始,他带领全所民警,整合治安资源,推进警务前移,持续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向纵深开展。盘活警务资源,改革勤务制度,针对本所警力严重不足,11O接警量大的实际情况,民警分四班轮流、值班接处警,每天保持三分之一警力出警,推动了警力向案件  多发、治安复杂、群众需要的时段区域倾斜,做到了警力跟着  警情走,提升了警力使用效能。加强实有人口管理,不断提高人口熟悉率。落实包村(社区)民警“三管”工作责任,坚持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工作思路,加强对流动人口、租赁房屋、九小场所管理,落实登记、函查、办证、安全检查等管理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档案,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打牢工作根基。搞好下访,掌握社情民意。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大量的警务工作,他不怕担风险,一有时间就下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积极改进工作,超前化解不稳定因素,既促进了工作,又确保了辖区政治稳定。明晰的工作思路、坚定的执行落实,迅速改变了工作局面,派出所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整体工作在全局排名一年一个台阶稳步提升。派出所先后被评定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枣庄市青年文明号、枣庄市精神文明单位、枣庄市科技强警示范派出所。
        贴心群众服务民生 扎根基层挥洒爱民情怀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价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从警多年,张兆文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自身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准,把群众装在心里,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
        户籍室是与群众接触最多的地方,也是派出所的服务群众和展现工作的窗口。为加强户籍室工作,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为户籍室配备了两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个人形象好的民警,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户籍室配置了书写桌椅、老花镜、打气筒等物品,方便来办事的群众;规范办理程序,在户籍室显要位置公示收费标准,公布监督电话,设立了服务评价系统,端正了服务态度;提倡微笑服务,要求户籍员对来办事的群众来有迎声、走有送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来所办事的群众感受到自己家中的温暖和尊重。2010年度被评为“省级文明 户籍窗口”。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所内细化活动计划至每月、每周、每天、每人,确定每周三、五为集中走访曰,全警参与,逐村走访。同步开展警营开放日、警民相约警务室、劳动换位体验活动,仅2011年走访贫困家庭、留守失学儿童120余人次。同时,制作公安工作汇报片,结合送法制宣传、送安全提示活动,对工业园区内188家企业全部登门走访。在接待室、l10接警室、户籍室固定兼职走访员,积极对“送上门”的群众开展走访恳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一直位于全市各派出所前列。
        张兆文长期深入在辖区的各个村居,与群众在田间地头面  对面的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关注群众的冷暖喜忧,被群众称为“平民所长”。2011年11月7日,他在辖区黄庄村走访时,通过村干部了解到,原黄庄村村民陈素良老人近期在办理城镇合作医疗时发现没有户口,很是着急。张兆文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天电话联系并亲自面见当事人,详细了解情况后,安排户籍员和社区民警带着当事人到原户籍地、现居住地了解相关情况并形成材料,查阅相关原始档案。材料完善之后他本着特事特办、以民为本的原则,亲自带着材料到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办理之后又送到当事人陈素良手中。见到崭新的户口本,当事人握着他的手激动的满眼热泪、说不出话来。
        无私关爱凝心聚力 以身作则铸就和谐警营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工作上,张兆文向民警提出了“以我为榜样,向我看齐”的口号,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敢打能赢的铁队伍。加强对民警的教育灌输,强化“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妥善处理好学与干的关系,抓住一切机会让民警学习充电,开拓视野、丰富理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他作为全市唯一派出所所长代表参加了公安部举办的“全国公安派出所执法规范化教官培训班”。推进警营文化建设,建设了荣誉室、警营文化室、心理疏导室三室一体的疏缓室,为民警提供了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在生活上坚持从优待警,民警家里有困难,就带领班子成员去问寒问暖,送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他廉洁自律,公正执法,在处理案件中也记不清有多少次有多少人找他说情,他却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私利所动,始终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要,在群众中树立了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和带动全体民警,齐心协力,共保一方安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