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父爱如山传家风

2014年02月28日 15:46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的父亲,与共和国同龄,有着不平凡的阅历,如58年吃食堂、60年挨饿及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走进新世纪等诸多大事,在他看来这都是人生的财富。他常说,经历的困难和磨难会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和追求。

父爱如山传家风

姚三石

  我的父亲,与共和国同龄,有着不平凡的阅历,如58年吃食堂、60年挨饿及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走进新世纪等诸多大事,在他看来这都是人生的财富。他常说,经历的困难和磨难会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和追求。

  父亲其实是属于乐观派的人,他爱好广泛,兴趣颇多,音乐、诗词、书法、数学、地理等均有偏爱,且有建树。工作余暇,他写写诗、拉拉琴、唱唱歌,自有乐趣在心头。记得小时候,父亲经常给我们拉二胡,还边拉边唱边表演,颇有“艺术家”的气派和印象。特别是每到新春佳节时,光写春联他总是要忙乎一阵子,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很乐意找他书写。究其原因,不光是他的字写得好,主要他是乡亲们心目中的“秀才”。那个年代,一个村里没有几个吃“皇粮”的,父亲师范毕业后就分配到临乡的南常教学,后来又调回家乡教委、财政所工作。到退休前,他一直任财务会计,二十多年如一日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没有出现一分钱的差错,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

  爱岗敬业,勤俭节约,是父亲的美德。他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任劳任怨,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实人。既没有花言巧语,也没有勾心斗角,天天打扫卫生、提水做饭、报送账务,从无怨言,实实在在的干一行爱一行。父亲穷日子过惯了、过怕了,从不乱花一分钱,凡事都要精打细算,难怪母亲常说他“抠门抠到钱眼里”。要说最难忘的,要数父亲的“万宝囊”。“万宝囊”其实就是雨衣,因为父亲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阳光丽日,总是带在他的自行车上。既能遮雨防寒,又能捆包物品,还能在带人时作为“高级座垫”,真可谓“一专多能”,一物多用也。 -

  父亲的慈爱,我铭刻于心,终生不忘。无论是上学时,还是工作后,父亲对我总是无微不至的关心,时常问寒问暖,有没有困难,要注意少喝酒,工作上要尽心尽力,不要使性子,需要钱时尽管给我说,千万不要为难自己等等。记得我刚学美术时,因需要钱,父亲竟然把还没有长成的一头猪卖掉给我交了学费。直到今天,我每当换购房子时,他总是拿出省吃俭用的一万、两万给我补给。事实上,有谁能知道,他连买药治病时,都不买贵一点的药品,平时也不舍得天天喝上一包牛奶。特别是我们在一起聊天时,父亲的话语始终不多,常常目不转睛的注视我,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总是歉疚绵绵。看着父亲的白发,满脸的皱纹,瘦弱的身体,苍老的表情,我的心如潮水始终都不会平静的。亲爱的父亲啊,儿子一定不会令您失望的,一定珍惜今天的大好时光和良好机遇,信心百倍,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一定要创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和一生事业,决不辜负您的养育之恩和诚心期望。 -

  父爱如山。父亲在我心中是伟大的,他是我人生和灵魂的工程师。我不会忘记父亲的亲切教导,特别是在我每逢小有成绩时候的激励,尤其是他那注视有神的眼睛,给了我无穷力量和动力,时刻激励我学习,时刻激励我进取,时刻激励我奋斗。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