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奶奶的《红高粱》年代

2014-11-21 15: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的奶奶,出生于民国时期1922年。今年92岁,耳聪目明,依然能如数家珍的说着自己的过去。印象中的祖辈,永远是大裆裤,大襟褂子,是落后、木讷的象征。可是,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红高粱》,让我了解了奶奶一代人的人生,莫言笔下的人物,和我奶奶的生活竟然有如此相似,这正是《红高粱》的深刻和内涵,它是一代中国人的缩影。《红高粱》让我知道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大裆裤和大襟褂子里面也曾经包裹着一代人的激情和青春。

奶奶的《红高粱》年代

颜玲

  我的奶奶,出生于民国时期1922年。今年92岁,耳聪目明,依然能如数家珍的说着自己的过去。印象中的祖辈,永远是大裆裤,大襟褂子,是落后、木讷的象征。可是,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红高粱》,让我了解了奶奶一代人的人生,莫言笔下的人物,和我奶奶的生活竟然有如此相似,这正是《红高粱》的深刻和内涵,它是一代中国人的缩影。《红高粱》让我知道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大裆裤和大襟褂子里面也曾经包裹着一代人的激情和青春。

  家里有个高寿的奶奶,也就有了一部活历史。土匪、战乱、逃荒这些《红高粱》里的画面都能在我奶奶的故事里找的到。奶奶天生长的漂亮,即使在我五六岁的记忆里,跟着奶奶出门,也还能听到别人对奶奶容貌的赞美,瓜子脸、高鼻梁、喝酒窝白白的皮肤,现代美女的特质她都有,总是爱穿着浅颜色的衣服显得干净利索。奶奶说在她十五六岁的时候,每次出门前她母亲一定要在她脸上抹上一把锅灰,那时候经常闹土匪,这也是奶奶的防身术。因为奶奶是十里八村公认的美女。即使这样,奶奶也没有逃脱一次劫难,《红高粱》里朱县长的女儿遭抢惨死在土匪手中,值得庆幸的是我奶奶是和九儿一样幸运,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活着逃了回来。我现在回想,那个年代土匪不知是在高密,在很多地方都发生着同样的故事。

  1938年日本人占领台儿庄,那年我奶奶16岁,著名的台儿庄大战发生在1938年春天。奶奶的村子离台儿庄城只有五里地,为了保命,奶奶的父亲带着全家去了邳州北部的山上,那里有个表亲戚,每天天快黑的时候,奶奶的父亲才能回家取一些生活用品,再趁黑夜匆匆返回。这和《红高粱》里九儿带着村民到高粱地避难是如此相似,兵慌马乱,饥饿战争,流离失所这就是奶奶的青春,也是一代中国人的生活。莫言先生用九儿的嘴说出了:活着,活着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当时我奶奶那一代人最现实的想法。

  十八岁那年,奶奶嫁给了爷爷,爷爷当时是乡里的保长,爷爷有过家室,病死了,撇下两个孩子。奶奶进门是要当后娘的。为什么奶奶一个大美女要嫁给人家当后娘呢?因为爷爷是保长,手里有枪,生活在乱世,有枪就有了安全感,说白了,还是为了活着。奶奶回忆说,奶奶进门那天选在晚上趁黑,爷爷拿着枪去运河渡口边接的人。

  做鞋子是奶奶一生的骄傲,应该是到了四几年吧,奶奶对年份没有太精确的概念,说那年我父亲两岁了,奶奶让我的两个大爷照看弟弟,她白天黑夜的做鞋,一天能做两双鞋,做了十几天,后来自己背上,去台儿庄交给了部队,换回了半袋子粮食。让一家人没有一个饿死的,全活了下来。奶奶做鞋不是出于支持抗战这样的觉悟,奶奶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别饿死。

  莫言先生的《红高粱》,里面有很多我的奶奶曾经讲过的画面,有官匪争斗,有大户人家的利益冲突,有土匪之间的恩怨情仇,但是最终,当日本人来了的时候,都汇集成一种民族的自强和抗争--活着。我的奶奶经历了那么多战乱和饥荒依然活着,而且有了几十口人的儿孙满堂,这就是生命的顽强和不息。而莫言先生用《红高粱》记录了一代中国人的生命意志和生命激情,正是无数个我奶奶这样的个体,在莫言的小说里转化成一种民族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生生不息的传承才让一个民族不断的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