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滕州 > 滕州人物

古滕才俊出天山 访滕州籍著名书画家闵荫南先生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滕州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2月5日讯(特约记者 孔浩)近日,在滕州王学仲艺术馆,记者见到了专程从新疆赶来参加杨雯书法篆刻艺术展开幕式的滕州籍著名书画家闵荫南先生。

        闵荫南先生个头不高,清瘦矍铄,气度不凡,颇具儒雅之风。1939年,闵荫南出生于滕州市鲍沟镇闵楼村一个书香人家,其祖父是清末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秀才,其父能诗善文,后随军赴台湾,任台北文献委员会委员,整理中华古籍,诗词书法在台北影响颇大。1956年,闵荫南被保送到曲阜师范学校读书,师从与著名书画家孔端甫先生,打下了深厚的书法、绘画艺术基础,从此迈上了艰辛的艺术探索之路。1959年,闵荫南毕业后到兖州文庙小学(现兖州6中)教学。期间,他的国画《墨梅》、泥塑《庆丰收》参加了兖州县艺术展,初展艺术头角。1966年, "文革"开始,由于闵荫南的父亲在台湾供职,闵荫南自感在"劫"难逃,遂携妻离滕,流落到新疆天山深处的艾维尔沟煤矿,当了一名工人。在那里,他喂过猪、炼过焦、打过石头、挖过煤,受尽了灵与肉的双重煎熬。但在繁重的工作之余,闵荫楠仍寄情于书法,一有时间就拿起毛笔。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书法成了他生命的支撑点。十年的煤矿生涯使闵荫南对人生的苦难有了深刻的感受,他说,苦难使他崛起,使他醒悟,使他领悟到了人生和艺术的真谛,使他更加倾心艺术,不向命运屈服,不向名利屈服......

        1976年,闵荫南调到艾维尔沟煤矿子弟小学教书,3年后任校长。7年后,他离开了容身20年的"第二故乡"艾维尔沟,调到新疆煤炭建设工程公司子弟学校任校长,一直到1997年退休。闵荫南谦逊好学,除了向古人学习外,还虚心向今人请教。每次参观书法展,他都特别留心观摩别人作品的运笔、结构、章法、气韵等,从各方面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近年来,他涉猎于章草的研究,并借鉴当代章草大家之作,逐渐形成了古雅、飘逸的艺术风格。书法之外,闵荫南还兼涉文史、美学、国画、诗词写作与书画评论等,在专业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的作品与文章。深厚的学养和艺术造诣,使闵荫南跻身于名家之列,成为誉满天山的著名书画家。

      "30年磨难人未老,古滕才俊出天山。"有人这样评价闵荫南,实在是恰如其分。自1991年起,闵荫南蝉联五届全疆书法比赛一等奖,书法作品相继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展,全国第七、八届中青年书法展,全国第七届书法展等。1996年,闵荫南获新疆书法艺术贡献奖,1999年被评为新疆书协德艺双馨会员,2004年获新疆自冶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最高文艺奖--首届"天山文艺奖",2006年获第二届新疆书法艺术贡献奖。

        闵荫南先生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新疆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经常应邀参加一些全国性的书画活动,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几年前他曾应邀来滕州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此次再次回到故里,闵先生非常高兴,对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他说,滕州这几年无论在经济还是在文化艺术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全国的影响很大,今后有机会他会常回家看看,他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父老乡亲,为家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