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滕州 > 滕州人物

赵峰:冲破外国机床技术垄断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滕州大众网

       

      本报枣庄讯 5月21日上午,在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车间,一台电火花喷孔钻床正在为一家公司的航空发动机燃烧喷嘴钻打内径0.05毫米的孔。据悉,该钻床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耗能、效率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机床电火花微细放电技术的垄断。在4月9日举行的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国内外客商纷纷观摩订货,目前,已有5家公司订购了10余台该机床。


      打破西方机床强国该项技术垄断的是该公司企业技术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峰,今年40岁。


      由外国某公司研发的汽车喷油嘴微孔加工机床一直垄断中国市场。鲁机决定向外国强手叫板。2005年初,公司成立了以赵峰为主的4人攻关小组。他们多次到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石油大学等科研单位搜集资料,将电火花微细放电技术和数控技术有机结合起来,终于在今年年初研制开发出第一台样机。经测试,该机床比国外产品效率提高了一倍,钻孔内径是国外产品的一半,且节电省水。


      当电火花喷孔钻床成功钻出第一个细孔的时候,赵峰被工友们推上了磅秤:瘦了5公斤多。两年多来,他只在春节期间休过三天假,常常加班到深夜两三点。


      尽管曾经在山大进修过4年计算机,但赵峰从不避讳自己的原始学历:技校毕业。凭着刻苦钻研,赵峰于1997年放了一个大“卫星”:公司花110万元从德国引进了一台二手SZ1617数控导轨磨床,由于对环境要求苛刻,这台庞然大物,三天两头怠工。如果请德国专家来修,需要花费近百万元。赵峰主动请缨,用自创的“模糊逻辑维修分析法”,对该机床进行数控技术升级,不仅驯服了这匹“洋马”,而且效率提高了2倍多。10年过去了,这台机床仍在满负荷运转。


      2004年2月,公司新进的瑞士高精密磨齿机出了故障,经查故障出现在一个激励模块上。出于技术垄断,外国人不提供图纸,需花3000美元来买这个香烟盒大小的模块。赵峰不信邪。他将盒子拆开,在12平方厘米电路板的正反两面,查找着小得像蚂蚁一样的200多个焊点,再仔细观察各种不足5毫米长、密密麻麻排列着的电子元件。通过模拟勾画,分辨细如发丝、若隐若现的线路,然后再一笔笔绘制成图,终于把故障排除。


      有人问他:外国的洋机器,一般人都伺候不了,为什么到了你那里总是手到病除?赵峰回答:就是两个字:认真。共产党人就讲认真,只要认真去做,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