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滕州 > 滕州人物

李广耀:情系滕州招商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滕州大众网

       

      转变招商理念  突出招商重点
    不断实现滕州招商引资的新突破

    —滕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经贸局(招商局)局长李广耀访谈

     

        大众网滕州10月18日讯(记者:王庆祥 李海燕 王双勇)今年以来,滕州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重点突破,狠抓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的更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外来投资项目255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85.3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785万美元,同比增长15%;开工建设项目238个,开工建厂率达到93.3%,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此,大众网滕州频道记者专门采访了滕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滕州市外经贸局(招商局)局长李广耀。


         记者:滕州如何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招商合力的?
         李广耀: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大规模的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动员会议,进行全民发动,全党动员,向各级各部门下达了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各级各部门围绕任务目标,继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量化分解指标,全员发动积极参与,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形成了全民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针对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各级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对重要招商活动,主要领导亲自率团参加;重大项目,主要领导亲自争跑,亲自参与谈判,亲自排忧解难;重要客商,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亲自登门拜访,亲自百里迎送,有效地带动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专职人员具体抓,全社会共同关注招商形势、认真商讨招商对策、人人重视招商工作、个个服务招商项目的良好局面。


         记者:李秘书长,滕州如何创新理念,在招商实效上不断增强的?
         李广耀:为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新形势,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招商选资的方向,根据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滕州市2007年主导产业及工业园区专题招商意见》,并深入开展了以主导产业、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的各类赴外招商活动,对招商引资的认识更加深刻、理性,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改进招商方式。认真抓好节会招商,按照“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促进发展”的方针,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红荷节暨经洽会,共邀请到会境内外客商741人,签约项目合同60个,项目总投资50.4亿元。积极破解土地制约难题,采取“建高层厂房”、“挂钩试点”、“利用闲置办公厂房”等办法,盘活存量土地,破解用地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整合土地1260亩。以香港国际科技工业园为载体,大力实施以商招商战略,先后吸引了投资3亿港元的香港中宝环科环保家居、投资3亿元的亨昌环保电池以及投资1亿港元的汽车尾气处理装置制造等项目,形成了新能源、环保产品生产为纽带的黄金客商链。突出招商重点。今年以来,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根据全市主导产业及工业园区招商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能源、煤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医药、建材、轻纺六大支柱产业为重点,重点主攻东南亚、韩国、香港、台湾和长三角、珠三角、青烟威、黑吉辽等国家和地区,先后组织人员赴韩国、台湾、香港、台州、上海、杭州、深圳、芜湖等地,开展了不同类型的招商引资活动,外出招商积极主动,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取得丰硕成果。仅5月份上海招商会和8月份深圳招商会两次活动,集中签约项目71个,合同利用市外资金64.03亿元,合同利用境外资金350万美元。其中过亿元项目20个。提高招商质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引资与选资相结合、引资与引智相结合、规模与质量相结合,重点引进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初步实现了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今年以来引进实施的总投资8亿元的工程用巨型子午轮胎、总投资2.8亿元的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生产基地、总投资2.2亿元的紧固件及不锈钢伸线产品设备制造、总投资1.4亿元的高档硅胶、总投资1.3亿元的鸿圣泰新能源等一大批项目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轻、资源消耗少、发展前景良好。


         记者:滕州如何跟踪服务,加快签约项目落实进程的?
         李广耀:各级各部门各项目单位,坚持把签约项目落实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以服务项目建设为己任,进一步完善外来投资项目跟踪联络服务体系,加大对在谈、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努力促进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对每个签约项目逐一建立推进服务小组,靠上服务,跟踪问效,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当前土地落实困难等具体问题,积极引导企业采取盘活闲置厂房场地等形式,加大投资强度等做法,有效地推进了签约项目的转化落实进程。目前,引进的255个项目中,开工建设的有238个,投产运营的达111个,开工建设率和投产运营率分别达到93.3%和43.5%,诸多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运营,为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如何完善机制,构筑有效保障体系的?
        李广耀:为不断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调动各级各部门抓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全社会参与招商引资的热情,年初,市里重新修订、完善了《滕州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上年度招商引资引荐人、招商引资有功人员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奖励。建立了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量化目标,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和调度,实行了月排名通报、季督查分析、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制度,实行利用外资“一票否决”制度,大大增加了各级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压力和动力。为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强招商机构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适时调整充实招商人员,加大对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全市上下形成了一支业务能力强、能干会干的稳固招商队伍,专业招商队伍已成为全市招商引资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引资机制的完善,招商机构的建设,人员队伍的稳定,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稳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势劲头。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