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滕州 > 滕州人物

朱传水:一片赤诚写华章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滕州大众网

       

    一  片  赤  诚  写  华   章


    ——记山东省滕州市柴胡店镇沙岗村党支部书记朱传水

     

     


        链接:山东省滕州市柴胡店镇沙岗村党支部书记朱传水是基层农村一个普普通 通的共产党员,他以共产党人的忘我精神和钢铁意志,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作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突出代表,事迹感人,精神可贵,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高尚情怀,体现了当代农村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优秀带头人。2006年7月,他光荣地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农村改革论坛会议。他是滕州市第十一届党代表。

     

        山东省滕州市柴胡店镇沙岗村,东靠宛若巨龙迤逦的千山山脉,紧依气势磅礴的古薛古道,在鲁南这块广袤而丰厚的大地上拔地而起。在中国的版图上尽管显得那么微小,但这是一片具有古老文明的历史和璀璨夺目文化的土地。

     

        据朱氏明代所立祖碑载:“沙岗村始建于明初,由山西洪洞县迁此地居住。因建村于冲积的沙岗头上,故取村名为岗头。1982年,更名为沙岗”。

     

        沙岗村周围,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七千多年前,先民们就已聚居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北辛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四千年前,夏禹时的车正奚仲,就在这里造车,推动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两千年前,招贤纳士的孟尝君、脱颖而出的毛遂、焚卷市义的冯煖都曾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和千古佳话。在这里出土的每一件文物,遗留的每一堵摩崖石刻,幸存的每一座古刹、古墓,都在昭示着这里不仅是一个地上博物馆,也是一个地下博物馆。许多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歌谣、谚语以及各种传统的民间工艺,也无不展示着这里丰富的文化底蕴。老北宫、汉墓群、唐摩崖石刻等名胜古迹分布在村东部山区。这里有久负胜名的万亩梨园,这里有四季醉人的千山风光。在这样的天地里,就如走进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如走进了一片充满商机的宝地,走进了令人流连忘返的民俗博物馆。

     

        今日的沙岗村,旧貌换新颜,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卷飘然而至。水上公园小桥流水,观赏花木郁郁葱葱。住宅楼阁鳞次栉比,幽雅别致。门前庭院,花香鸟语,洁净卫生,成了名符其实小康村的显著标志。

     

        沙岗村能有今天的辉煌的业绩,村民说完全选准了一个带领村民发展的好带头人,多亏党支部书记朱传水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8年前,沙岗村里债台高筑,一穷二白,村庄面貌更是破烂不堪,村内连一条象样的道路都没有,成为全镇有名的“堕脚村”。村民们怨声载道,对今后的发展一片渺茫。

     

        1999年之前,朱传水凭着自己聪明才智和勤劳致富,家庭有了可观的收入。但自己富裕了,沙岗村的穷与乱却是他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当年3月份,柴胡店镇党委为整治沙岗村这个“烂摊子”,决心改选村党支部。朱传水在全体党员的一致拥护下,担任了沙岗村里的党支部书记。 面对父老乡亲,他没有豪言壮语,却把一颗火热的心呈现在大家面前:“向大伙承诺的事情,就是头拱地也得办……

     

        “请老少爷们好好地监督俺”    

     

        真诚的话语赢得了真诚的拥戴。

     

        上任伊始,朱传水首先从搞好村庄规划,建设文明生态村着手,大力实施村庄拆迁改造工程,发动群众修复拓宽村内主街9条,总里程达10000余米,使村街道路连接贯通,四通八达。随后,按照村庄规划,大力实施排房标准化建设,重新整修了村内输电线路,并对水塔、自来水管、下水道进行综合改造,构筑了现代化农村的发展框架。为使村民能够过上城里人生活,抓住上级实施“村村通”工程的有利时机和发展机遇,千方百计协调疏通与各方面的关系,超前打造“村村通”、户户硬化的新思路,在镇党委和上级交通部门的大办支持下,沙岗村率先在全市农村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通水、通电、通电话。路通人和,人心向上,在积极寻找发展项目的同时,更是把建设文明生态村,实现道路硬化、村街绿化、庭院美化、村庄亮化作为提高生活水平、营造优美舒适环境的制高点,从厕所改造、学校改貌、幼儿园建设等方面,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文明层次。截至目前,相继投入资金60余万元,硬化道路25000余平方米,开挖下水道2000米,硬化率达98%以上,栽植国槐、月季、广玉兰、木槿、白日红等绿化苗木2000余株,并砌垒花坛60个,使绿化率达到40%以上,安装路灯50余盏,建设文化体育广场一处,水、电通户率达100%,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90%农户通有线电视、80%农户通电话。

     

        在创建的基础上,村党支部书记朱传水继续把文明生态村创建推向深入。新建石雕20余个、亭子2个,砌垒假山、安装体育器材,建成了休闲、健身、娱乐一体的文化娱乐广场。同时,大力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图书文化室、体育运动场所,让农民公园、文化广场、健身路径,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标语,村规民约、三字经、四字歌等,成为触目可及的亮丽景观和施教阵地。原来,村西有个大废水坑,下雨时,雨水淌进废水坑里,夏天时间一长,嗅气熏天,苍蝇、蚊子到处乱飞。有个村民劝朱传水说,你承诺干的事不到一年半大都办成了,就这一件不办老百姓也不能说什么。老朱一听这话就火了:“承诺不兑现,那是戏弄老百姓。”今年夏天,朱传水通过自己干个体在外面的老关系,借来了挖掘机、翻斗车,开始修整那个废水坑。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没吃过一顿应时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整天忙在工地上。现在,废水坑整好了,夏天下雨时没有嗅水了。他们建起了水上公园,配有亭子、拱桥、雕塑、喷泉等。行人路过的人都会好奇地观望一下。

     

        “炊烟袅袅、饭菜飘香”,以往人们常常这样描述农家生活。可如今,对于居住在沙岗村里的农民来说,“炊烟”已成为历史,由于改用沼气做饭,所以“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已成为农民新生活的写照。 在村支部书记朱传水的指引下,笔者来到农民张均廷家里。一位大嫂正在厨房里做午饭,沼气灶上燃着蓝色的火苗。不见烟熏火燎,锅里的饭菜已散发出香味。她告诉笔者:“过去做饭满屋烟,现在俺再也不用受烟熏火燎之苦啦。” 朱传水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全村建沼气池的已有187 户,沼气可以点灯、沼液沼渣又能当有机肥,每年还可节约好多开支。”

     

        “班子正,事业兴”。经过8年的奋斗,沙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村人均收入达7061元。几年来,该村先后被各级表彰命名为“文明村居”、“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平安滕州建设先进村居”、“四星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05年3月份,被评为“滕州市文明生态村”。同年11月又被评为“枣庄市级文明生态村”

     

        每每谈及这些,憨厚的朱传水总是淡然一笑。用他的话讲,“如果这也能算得上成功的话,那么这成功的诀窍只有一个字,那就是‘想’。凡事只要认真地去想,反来复去、设身处地地去想,疏漏就会少了,办法就会多了,成功的把握就大了”。看似很普通的一席话,而其中所蕴含的朴素而深刻的哲理却是每一个村干部都应该思考和借鉴的经验之谈。

     

        沙岗村党支部书记朱传水在平凡的村级岗位上,靠着一片赤诚默默地奋斗着,他用无私和大爱,用真诚和奉献,时刻不停地耕耘着他挚爱的土地,书写着一次又一次的传奇,书写着沙岗村美好的华章……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