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网友来信

老年人使用社保卡摸不清门道

    2012-11-27 10:20: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社保卡方便了年轻人,可苦了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了。自从把存折换成社保卡后,我们连钱都不知道有多少了。”近日不断有老年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去年5月填表办社保卡以来平添了许多烦心事儿,“社保卡算是把咱这些老年人‘卡’住了。”

    

资料图

    “社保卡方便了年轻人,可苦了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了。自从把存折换成社保卡后,我们连钱都不知道有多少了。”近日不断有老年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去年5月填表办社保卡以来平添了许多烦心事儿,“社保卡算是把咱这些老年人‘卡’住了。”

    老年人:希望可以继续使用存折

    近日,记者到银行取款时发现,许多老年人拿着银行卡在自动存取款机前踌躇,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是不会使用银行卡。一位老人说:“我是老花眼,看这个自动存款机就是白花花的一片,根本不知道该按什么键,这个卡可不如存折好用。可现在到处都是银行卡,连我们的医保也换成卡了,这可真是难为死我们这些老年人了。”旁边的几位老年人也纷纷诉起苦来,一位姓高的老人说:“今年让我们交了25块钱,说是办社保卡,我们交了钱了,可是卡里没有钱,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而且,那个社保卡我们用起来实在不方便。”
    另一位姓戴的老人说:“银行卡可能方便了年轻人,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退休多年的老人来说却是个负担。不少老年人文化低、收入低、年龄大,难道还要让他们再补上高科技这一课?希望相关部门在做一项决策的时候还要考虑一下老年人的诉求,我们的儿女又不在身边,总不能一直让别人帮我们取钱吧。”
    社保处:社保卡发放是大势所趋

    随后记者来到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社保卡主要用于医保个人账户金额的划拨,以及到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原医疗保险证将停止发放,并逐步退出。该工作人员说:“我们从去年9月22日开始发放社保卡,现在还处于过渡时期,社保卡和医疗保险证都可以使用。下一步,社保卡会逐步代替医疗保险证。”当记者说到现在老年人对于社保卡的使用感到十分不便时,工作人员说:“社保卡发放是大势所趋。现在已经实现了枣庄市的市级联网,以后会进一步实现全国联网。现在的服务都是信息化服务,各医院都有联网,原来的医疗个人账户仅限于医疗保险的市民,范围比较小。有了社保卡,市民们就医更加方便了。而且社保卡不仅有之前医保卡的功能,还可以当银行卡用,不收年费,也不收管理费,十分方便。我们理解老年人的难处,但是再重新发放存折,是不太可能的了。”

    银监会:银行工作人员可提供帮助

    既然社保卡的发放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那么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方便老年人使用社保卡以及其它银行卡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致电我市银监局。银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老年人不愿意使用银行卡、社保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新生事物接受度比较低,不了解其中的好处。她说:“以往老人领养老金和医保钱的时候往往在大厅里一等就是一上午,老年人的身体也会受不了。有了社保卡,可以免去老人排队等候的时间。”那么,老年人看不到卡里的钱又该怎么办呢?她说:“可以办理一张对账折,虽然不可以取钱,但是可以看到明细,这样老年人心里也会踏实一些。”该工作人员也指出,对于老年人不会使用自动存取款机的问题,银行的大堂经理应帮助他们操作,并且银监会也会建议银行增加大厅工作人员,以便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