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微笑日 > 看新闻

空虚寂寞冷或是“五月病” 众多网友吐槽

2014年05月07日 14:23作者:于梦江、谢绮珊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真的累了,你就趴一下吧,没有人会笑你的……不用太过担心,有时候,“停下”也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春夏之交,不少人意气消沉、郁闷,苦恼忧伤,不但抵触上学上班,还整日慵懒倦怠,难以提起兴致。

  

网络图片。

  如果真的累了,你就趴一下吧,没有人会笑你的……不用太过担心,有时候,“停下”也是一种健康的心态。(设计对白)

  “五月病”一词迅速走红网络 引起众多网友吐槽

  最近有没有感觉懒散又郁闷?这可能是得了“五月病”,连日来,“五月病”一词迅速走红网络,引起众多网友吐槽。“五月病”又称为季节性懒惰症候群,在此时节不少人意气消沉、郁闷,苦恼忧伤,整日慵懒倦怠,难以提起兴致。心理专家华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月病”与神经系统的失衡有关,她建议平时要与朋友多交流、分享,以减轻自身压力,同时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春夏之交,不少人意气消沉、郁闷,苦恼忧伤,不但抵触上学上班,还整日慵懒倦怠,难以提起兴致。好多事要忙,却又什么都不想做;情绪低落,总提不起精神,白天犯困,晚上失眠,被称为“五月病”。五月病是单纯的跟风及心理暗示?如果不是,那又是怎么回事?

  此病“版权”在日本

  对于一些网友发出求治愈“五月病”的请求,果壳网的药学硕士“窗敲雨”解释,这个词来自日本,在日本,学校的毕业和新学年的开始都在春天,4月份一般是学生开始新的一段学习经历,或者刚毕业的社会新鲜人开始一段新的工作经历的时间。然而,进入新的环境也可能会难以适应,无论是学业和工作本身,还是人际交往方面的变化可能都会让人感觉不适。这样的不适应和压力逐渐积累,就会慢慢产生倦怠感,而这种感觉往往在五月份爆发出来,这就是所谓的“五月病”。

  “视严重程度而定,对应的医学诊断可能会是‘适应障碍’和‘抑郁症’。”“窗敲雨”认为,重点都在于新生或社会新鲜人。产生倦怠感,一方面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结束了紧张的备考或找工作,原本以为会开始美好的新生活,结果却发现一堆问题之类),一方面是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季节本身并不是重点。放到中国的话,其实就不应该是“五月病”,而是“九月病”才对。“如果只是春困提不起精神的话,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好吗?别跟着喊自己有五月病好吗?”

  与神经系统失衡有关

  昨天,心理专家华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精神卫生的诊断标准中,并没有“五月病”这个病名,这应该是民间的说法,但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和成因。春季是精神类相关疾病,比如抑郁症、焦虑症等的高发期,并在5月份显现出来,因此归结为“五月病”。“春季是生发的季节,人的神经系统比较兴奋,兴奋过度的同时抑制则减弱,导致生理上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出现焦虑情绪、失眠厌食等,经常早上起床后觉得精神状态不佳,厌工厌学,这都与神经系统的失衡有关。”

  专家支招:需强化自我信任

  华旭表示,除了气候,社会、个人等因素也有关系,当下社会发展带来更多不可预知的变化,产生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不稳定感,每个人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遇到挫折时,自我认同感较低的人产生问题的概率比较高。

  华旭指出,从可控的因素来说,我们要加强自我信任感和自我功能训练,从其他层面强化自我认同,抗压能力自然也会提升。对于“五月病”在饮食上的应对,她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有营养而不油腻,尤其晚餐以谷物和水果为主,避免大鱼大肉,晚上也尽量不要接触酒、茶、咖啡。

  “尽管春季天气暖和起来,很多人会晚睡,但要避免使神经细胞更加刺激兴奋,让自己得到休整,以应对天气所带来的不平衡。晚上要少打游戏,少看电视,早点睡觉,注意节律。 ”

  此外,她建议,平时要与朋友多交流、分享,以减轻自身压力,同时也能从朋友那儿反馈自己看不到的真实面貌,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网友吐槽“五月病”

  拖延

  @任小兮-呼噜噜:每次下决心要写论文了,电脑一开,一逛论坛就想,明天再写吧,可是明天继续这样。想想真的有好多事要干,但又都不想干;什么都不干了吧,又觉得日子真无聊,然后下决心憋论文,然后重复以上。这个病得治。

  空虚

  @姜姜冰冰:“我从来都不相信这种东西,但是今天起床突然觉得心里好空,有种当时高考完的空虚感,觉得好像自己突然没有什么可期待的,没有什么追求的东西了。”

  消沉

  @kiraro爱吃肉:“我得了五月病,我意志消沉,苦恼忧伤,抵触上课,情绪低落,好多事要忙却又什么都不想做,白天犯困晚上失眠多梦,除了打游戏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失眠

  @longxiaotong---龙晓童:“晚上就睡不着,白天就作死困,我想说,这算是五月病吗?”

  易怒

  @戦場原黑仪:“最近真的负能量有点多,看什么都不顺眼,加上惹我烦的人也变多了,我自己又压力大,天气也越来越热了,五月病也要犯了,每年一到夏天我就脾气不好,看来今年又开始了。”

  压力大

  @了不起的侯小跳君:“五月病一大症状如同吸了三盒香烟那样精神萎靡,摆出了一张全世界人都欠了钱的臭脸。表现我身上就是各种困,各种不爽,各种不待见。早上出门就下雨,坐个班车车又坏了,中午睡觉电话打扰,连走个路都会遇见讨厌的人。真是五月病上身,神仙站不稳呐,大概是最近压力大,我确实需要休息休息。”文/记者于梦江、谢绮珊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