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无烟日 > 看新闻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禁烟为何这么难?

2014-05-30 10:30: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吸烟人群逐年递增,每年有一百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其中,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在吸烟有害健康的社会共识下,我国吸烟人群仍在逐年增加

   吸烟人群逐年递增,每年有一百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其中,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吸烟是世界公认的导致肺癌的主要元凶,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禁烟,已是促进全民健康的迫切要求。 ”安医大一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孙耕耘强烈呼吁。

   高致病性已有确凿证据 控烟令执行仍不力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我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第一位是肺癌,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另有资料表明,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至20倍,喉癌发病率高6倍至10倍,冠心病发病率高2倍至3倍,循环系统发病率高3倍,气管类发病率高2倍至8倍。

   “吸烟致病有一个特点,它会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潜伏期后才致病,人在享受吞云吐雾、无比畅快的感觉时,就已埋下慢阻肺、脑卒中、冠心病、甚至癌症等多种疾病的‘地雷’。 ”安医大一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孙耕耘告诉记者,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成千上万种有害物质,其中烟焦油等69种物质的致癌作用是公认的。

   2011年5月1日,卫生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生效,明确“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而三年多来的实施,实际效果却不理想。记者走访餐厅、商场、网吧等地,发现这些公共场所虽基本都贴有“禁止吸烟”标识,但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者仍大有人在,禁烟监督者更是寥寥无几。采访中,几乎人人都向记者“大倒苦水”。

   “带着孩子坐电梯,都会常常遇到抽烟的人。外出吃饭就更别提了,面对那些旁若无人的抽烟者,连服务员都不敢吱声。 ”家住合肥政务区国际花都的江女士说。 “单位里烟瘾大的同事可不少,自觉的会多走两步到外面大厅里抽,不自觉的直接在办公室就抽上了。唉,其实在哪抽都一样。写字楼通风条件很差,最后还不都是被我们这些办公室里呆一整天的人给吸进去了! ”高新区某IT公司职员小宁说。

   “所谓公共场所,包括所有的办公和营业场所、洗手间、走廊、楼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按照规定,都是禁止吸烟的。 ”省卫生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但目前我省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控烟法律,我们也只能是倡导和呼吁大家不要吸烟,做不到强制禁止,更没有处罚权。 ”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