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无烟日 > 看新闻

昆明餐厅无烟日启动 餐厅不再提供烟灰缸

2014-05-30 10:35:00来源:春城晚报作者:王宇衡

昨日,在距离世界无烟日还有3天之际,昆明文化巷的餐厅里来了一群身着黄色T恤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希望用一个个杯子换走市民手中燃着的香烟。据悉,本次“餐厅无烟日”活动,由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联合发起。

  昨日,在距离世界无烟日还有3天之际,昆明文化巷的餐厅里来了一群身着黄色T恤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希望用一个个杯子换走市民手中燃着的香烟。一年前,昆明的无烟餐厅占比不到1%,而且都集中在素食馆和洋快餐、西餐厅。今年,无烟餐厅活动主题改为门槛较低、更为亲民的餐厅无烟日。

  锅子楼不再提供烟灰缸

  志愿者们首先向经营者们发起“餐厅无烟日”的倡议,即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餐厅内摆放有关烟草烟雾危害的宣传材料和禁止吸烟的标示牌、不向顾客提供烟灰缸等烟具,并且提醒顾客在室内不要吸烟,志愿者们也会协助工作人员,以“杯子换烟头”的形式,劝阻顾客不要吸烟。

  志愿者汪绍丽告诉记者,一些餐厅还是很乐意参与的,但也有一些餐厅老板担心影响生意不愿意参与。活动中,表示“顾客同意就配合”的与不理睬无烟日活动的餐厅,差不多各占一半。令人惊喜的是,已经有30家餐馆愿意加入“餐厅无烟日”活动,比如年轻人经常光顾的锅子楼、印度菜菜等。这些餐厅将贴上禁烟标志、不提供烟灰缸,并对员工进行无烟培训,劝导顾客不要抽烟等。

  文化巷锅子楼是家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小型餐馆,曾经这里跟其他中餐馆一样,桌子上放着烟灰缸。抽烟的人一多,服务员都感觉到很不舒服。从去年6月开始,锅子楼开始撤去烟灰缸,还把原本店里的两个大烟筒砸掉,买来禁烟的标志张贴在店里。再有顾客要烟灰缸时,服务员就请他们不要抽或者去外面抽。

  多数人希望就餐环境无烟

  在控烟组织看来,无烟餐厅环境必须是百分百的无烟,因为形式上的无烟区和吸烟区对于健康而言没有意义。采访中,很多餐厅都表示:有酒有烟,是中国人一贯的餐饮习惯,面对顾客的需求,餐厅难以禁烟。可喜的是,控烟较难推广的中餐馆,此次有30家主动表达出了愿意的态度。

  成功戒烟440多天的王先生说,戒烟的人对烟味更反感,他现在进餐厅看到烟雾缭绕时,第一个反应就是扭头就走。

  仅仅一年的时间,餐饮环境就有了这样一个明显的变化,这也似乎印证了一年前创建无烟餐厅的基线调查报告中,控烟组织发现的积极一面:民意基础。大多数人希望在干净、清洁的空气中用餐,大多数人对二手烟持厌恶态度。控烟人士李晓亮表示,无论是环境压力、从众心理,还是行为改变,对比尚在建立中的无烟文化,烟草文化正在解构,更多人正在识别、成长。

  据悉,本次“餐厅无烟日”活动,由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联合发起。即日起至6月10日,云南16个州市都将举办“餐厅无烟日”活动。

  罗南疆 文 王宇衡 摄(春城晚报)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