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话题

十年后再见:上铺爱炫富 “下铺的兄弟”很受伤

2014年03月25日 09:24作者:付启梦来源:综合

”  屡受打击的李应说,杨鑫来的这几天自己是“度日如年”,潜意识里一直希望他赶紧离开,根本没心思重温旧日时光。谢雨锋认为,人与人相处应相互尊重包容,尤其是老同学相见,最好多聊同学情谊、多关心彼此近况,切忌因炫富而伤感情。

  3月22日,家住西安城南的公务员李应(化名)送走了来西安度假的老同学杨鑫(化名),李应感觉老同学来的这几天,自己“受了刺激”:毕业分别快10年,当年的上铺同学已是金融界新秀,而下铺的自己依旧是名普通公务员,自己挖空心思为这位“睡在上铺的兄弟”准备的人家当年最爱的菠萝,遭到“嫌弃”,宴请时也被人家抢着买单,这让李应很受伤。

  央求妻子留宿大学好友

  2005年,李应和杨鑫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李应回西安读研,后来考上公务员。杨鑫进了当地一家证券公司,一年后跳槽至成都一家信托公司,现在已经是骨干。

  毕业近十年,两人一直只通过电话联系。得知杨鑫要来西安休年假,李应激动地对妻子说:“杨鑫绝对是铁哥们儿,当年睡我上铺,一打呼噜吵到我,我就在下铺踹一脚床板。反正咱房子空着一间,不如让他睡隔壁,让我重温一下大学时代的感觉。”妻子起先并不乐意,李应一再央求:“十年没见了,我总得表示点诚意吧。上大学时,我老说他名字有三金,以后肯定钱多,你看现在真成了金主。他在信托干得如鱼得水,门路很广,以后咱还得求人家办事儿呢。”

  最终,妻子答应了。

  同学提起钱的得意劲让他特别不舒服

  3月15日,李应去机场将杨鑫接回家中。杨鑫已不是他心中那个一身运动装扮的男孩了,西装革履,腕上还戴着块明晃晃的表。

  对此,杨鑫说,干信托,不穿正式点,没人敢把几亿的项目让你做。

  李应听见几亿项目这几个字,想着自己每月几千块的工资,有些失落。到家后,李应招呼妻子赶紧端上菠萝,他记得杨鑫大学时最爱吃的就是菠萝。

  “多谢老哥惦记。”杨鑫拿起一块咂吧几口后,突然说:“去年到台湾考察,那边有种凤梨80块一个,我和朋友一连吃了5天。我出门都找当地最贵的吃……”听了这话,李应觉得特别扭。

  当晚,李应和妻子特意在一家餐厅宴请杨鑫。李应介绍说,这里虽然不是最贵的,不过口碑挺好。杨鑫鼻子哼了一声,没接话。

  吃到一半,杨鑫突然离座,转了一圈回来后对李应说,这顿饭他请了,还说,钱这东西就是王八蛋,花完还能再挣。李应觉得杨鑫提起钱的那股得意劲,自己特别不舒服。

  送走同学后 他想换工作

  接下来的几天,杨鑫继续在李应家“指点江山”:

  指着李应家的电视机说:“你们咋不买个进口货,却买了这牌子,这种品牌电视机一点也不好,图像把人显得又矮又胖。”

  又说李应家房子的布局不好,进门的那个长廊没利用好,“这儿最好放个博古架,买点文物放到上面,亏得你还在文物大省呢。”

  屡受打击的李应说,杨鑫来的这几天自己是“度日如年”,潜意识里一直希望他赶紧离开,根本没心思重温旧日时光。

  杨鑫走后,李应心中的郁闷一直无法排解。他试探地问妻子:“老婆,你觉得信托咋样?我当年成绩比他好。你看人家现在来钱多快,日子过得多滋润,你老公我每月就这么点死工资。”老婆安慰他,现在的生活挺安稳的,让他别想那么多。

  后来,李应甚至连杨鑫的名字都不愿提起了。

  专家观点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转型社会中物化的成功标准,使得在物质层面比较“成功”的人,常常占据高高在上的位置。

  这类人群若对自己的言谈举止不收敛,或习惯通过语言强化自己的优势,常会造成他人的不愉快。

  而相对处于劣势的人群也更容易敏感、焦虑。

  谢雨锋认为,人与人相处应相互尊重包容,尤其是老同学相见,最好多聊同学情谊、多关心彼此近况,切忌因炫富而伤感情。

  社区记者 付启梦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