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行业新闻

对出租车行业既要严管也要关爱

    2013-10-28 14:43:00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对违规违法之举进行及时严厉的查处,责无旁贷,法无旁贷。但在防范个别从业者为一己之私利玩弄伎俩坑蒙乘客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从人性化的角度对这一行业的从业者予以必须的关爱。

  这两天,海口市个别出租车疑做手脚让乘客多付车费一事引起媒体关注。按照记者暗访的出租车驾驶员的说法,如果将标配轮胎更换成周长小一点的轮胎,就可以让计价表跳得更快。

  海口出租车驾驶员是否真正存在换轮行为,目前还有待查证,因为相关部门今年以来还未接到一起有关计价表的投诉。不过,就出租车行业而言,在国内不少地方,包括海南,之前也确有个别出租车司机存在拒载、绕道、要高价、找假币等欺客宰客行为。

  而对于这些行径,各地有关部门也积极地展开了严肃查处,不仅从管理层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同时还在技术层面上进行了相关的探索,如在出租车上安装全天候录音、摄像装备,动态记录出租车运营轨迹和运营过程,既能对一切纠纷有据可查,也有利于保护从业者的自身安全。而将于明年4月起实施的新修改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也对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标准提出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

  对违规违法之举进行及时严厉的查处,责无旁贷,法无旁贷。但在防范个别从业者为一己之私利玩弄伎俩坑蒙乘客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从人性化的角度对这一行业的从业者予以必须的关爱。毕竟,出租车行业既是经营行业,更是提供公共服务的城市窗口、地方名片,出租车驾驶员也早已成为千家万户离不开的辛勤的劳动者。在不少城市,他们还是消防志愿者、爱心送考志愿者。

  如何让这些为公众提供出行服务的劳动者过得更有幸福感?笔者以为除了在油价等方面对其进行及时的补贴,严查“被收茶钱”、“被办卡透支”、“被借款”、“被内部高价修车”等侵犯出租车驾驶员利益的行为外,更需树立“出租车是城乡公共交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理念,对其公益属性的落实进行保护。如允许出租车高峰时段在确保安全以及顺路等情况下拼客,求解“高峰时人找车、低峰时车找人”的尴尬;允许一些私家车辆申请临时牌照在高峰时段接客,并将其缴纳的相关费用反哺给出租车司机,缓解高峰时段“乘客打车难,的士看着客人拉不完、拉不上”的问题等。尤其是在出租车驾驶员反映强烈的“份子钱”话题上,也可以借鉴“河南新乡模式”———政府将出租车经营权直接拍卖给个人,取得经营权的车主自愿选择挂靠一家出租车服务公司,车主每年只需缴纳少量的服务费。打破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公司把出租车经营权转手,就能套利几万元,本该归政府的收益,被出租车公司套取了”的不合理的垄断套利模式。

  违规必须查,但关爱不能少。出租车驾驶员幸福感强了,这个行业才能更加稳定、健康地发展;出租车行业健康了,群众的出行利益自然便更多了一分保障。

  原文链接:http://hnrb.hinews.cn/html/2013-10/28/content_2_4.htm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