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行业新闻

捷豹路虎在华遭山寨 维权艰难

    2014-12-11 09:15:00作者: 来源:

  近日,一款新的中国国产越野车亮相广州车展,虽为新车,但其外形竟与英国著名豪华汽车品牌路虎的一款车型十分相似,近乎山寨。英国《每日邮报》12月8日就此认为,以路虎、玛百莉(Mulberry)为代表的英国著名品牌屡屡在中国遭遇山寨,但碍于中国专利法情况复杂,相关公司难以维权。

  在2014年广州车展上,中国国产陆风X7型越野车“自豪”亮相。不过,不论怎么看,该车型都与英国路虎揽胜极光相差无几,根本就是后者的翻版。不同的是,这款山寨版极光仅标价1.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4万元),远低于正品极光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8.3万元)的售价。

  报道称,旗舰车型被轻易山寨,难怪捷豹路虎公司总裁会气得脸色发青,对横行中国的山寨现象表示失望。

  据悉,虽然山寨汽车公开模仿原产品车型,但因仅在中国销售,不属于违法行为,故而不会被视为假冒商品被查处。

  目前,中国专利保护制度尚不完善。只要手续完备,公司就能申请专利,且该专利不会被审查是否有创新之处。另外,要是原产品出现在中国市场,中国制造商甚至可以起诉原产公司。原品牌公司在中国现有法律下又很难证明自己的专利遭到侵害,故而难以维权。

  报道称,其实,路虎并非第一家被中国制造商山寨的英国汽车品牌。在过去几年里,从劳斯莱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到迷你库珀(Mini Cooper),多款国外豪华车型均遭到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无情抄袭。不单单外国汽车遭遇中国山寨。只要是能想得到的英国奢侈品品牌,都能在中国找到山寨工厂。不仅如此,此类廉价劣质山寨产品还被出口到西方国家,或被放在网上或集市摊位上售卖。

责任编辑:刘林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