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媒体观"没端正 才怕被拍照上网

    2013-01-18 11:12: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近日,郑州的赵先生在济源市宣化大街见十几个城管人员执法,由于觉得“天寒地冻,城管人员执法真不容易”,本打算夸夸他们的赵先生,用手机对着城管人员拍了一张照。哪知却被城管人员呵斥“不许拍照”,还上前抢走了他的手机。对此,济源城管局工作人员解释称:“城管人员主要是怕被传到网上。”

     近日,郑州的赵先生在济源市宣化大街见十几个城管人员执法,由于觉得“天寒地冻,城管人员执法真不容易”,本打算夸夸他们的赵先生,用手机对着城管人员拍了一张照。哪知却被城管人员呵斥“不许拍照”,还上前抢走了他的手机。对此,济源城管局工作人员解释称:“城管人员主要是怕被传到网上。”(《大河报》1月16日)

    事实上,济源城管人员之所以会闹出“抢夺表扬者手机”的笑话,与其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结果,毋宁说是其自身媒介素养低下、法制观念薄弱的表现。更要命的是,这不是济源城管一家,甚至也并非城管一个部门独有的问题。
  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信息的流通、传输渠道大为扩张。遗憾的是,不少行政部门和公职人员却没能及时跟上变化的脚步、顺应时代的节奏。相反,媒体触角的延伸大大增加了一些官员对其的畏惧感,甚至连相机、镜头都遭到他们的“心理排斥”。
    提高公职人员的媒介素养,首先是要使他们有一个正确的“媒体观”。其实,媒体就像一只“啄木鸟”,其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与政府官员作对、找茬,而是帮助其更科学、更符合民意地决策施政,进而促成政府、社会和舆论间的良性互动,这样才能打造一个健康的公共生活。
    更何况,即便是批评报道、舆论监督也不是什么坏事,多数时候对官员还是一种防微杜渐的帮助,巨贪胡长清反思不是说过么,“如果有人早点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切不可将“城管夺表扬者手机”一事当笑话来看,一笑而过。否则,不仅对受害者赵先生是一种不敬,对于提高公职人员的媒介素养也无甚裨益。(王烽)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