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枣庄银座超市涉嫌价格欺诈 店方:操作失误

    2012-06-26 14:59:00作者: 来源:

价格签上明明是5元钱100克的雨润熟香肠,结账以后超市提供的购物小票上,却显示为6元钱100克,6月16日网名为“鲁南论坛”的大众网友在大众社区发帖,直言银座华山店银座超市太坑人,涉嫌价格欺诈。记者联系店方则回应,此为认为操作失误。

网友“鲁南论坛”在网帖中提供的商品价格标签和购物小票对比

    大众网枣庄6月26日(记者 刘国栋)价格签上明明是5元钱100克的雨润熟香肠,结账以后超市提供的购物小票上,却显示为6元钱100克,6月16日网名为“鲁南论坛”的大众网友在大众社区发帖,直言银座华山店银座超市太坑人,涉嫌价格欺诈。记者联系店方则回应,此为人为操作失误。
    有图有真相 银座超市涉嫌价格欺诈
    6月16日,网友“鲁南论坛”以《坑爹的银座华山店银座超市》为题发表帖文,帖文中只有一句话,“除了气愤还有无语,直接上图大家帮忙评评理!!”并在其后附上了两幅照片。
    照片左侧是名为贴在食品包装上的雨润熟香肠价格签,网友用红方框框出其单价为每百克5元,总价8.8元。而在照片的右侧是枣庄银座华山店的购物小票,用红框框出的商品同样为雨润熟香肠,但是单价成了每百克6元,总价为10.56元。
    网贴一出就引来了枣庄网友对该超市的跟帖声讨,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以前在这家超市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网友“侧卫”:“华山路银座的一贯作风,我也遇到过。找值班经理,把差价退还了。 ”
    网友“你们被骗了吗”:“前几天买的洗洁精,特价4.7,结帐的时候还是5.7。”
    网友“YUN_566”:“我在购物中心买东西也有类似的事情,买了两根糖葫芦,回家无意看了下小票打了四根。”
    店方解释:属人为操作失误
    21日上午,记者先以顾客的身份来到网帖中提到的枣庄银座华山店银座超市,经过仔细观察,记者在超市相关柜台并没有发现网友“鲁南论坛”所说的雨润熟香肠。
    在亮明身份后,超市日配科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超市方面已经注意到了论坛网友反映的问题,经过调查发现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
    “当时这家柜台的值班售货员去吃中午饭了,由旁边的其它柜台服务人员给这位顾客称重打价。”华君冬说,超市早已经不销售雨润熟香肠了,但是称重机上还有这一个选项,正好和这位网友所购的物品同为25元一斤,“可能那位帮忙的工作人员就按了雨润熟香肠的价签键,但是这个商品在停售前涨价到了一斤30元,所以在结账的时候出现了这个误会。”
    该负责人表示,这位发帖的网友购买的应该不是价签和小票上标注的“雨润熟香肠”这款商品,而且在网帖上也没有商品的展示。
    “我们希望能联系到这位网友,能确认一下到底是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但不管怎么说,这属于我们人为的操作失误,我们希望能和网友协商解决。”
    物价局:如确认是价格欺诈将处罚
    21日下午,记者致电枣庄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局,该局负责人刘爱平建议这位网友保留好购物证据,如果涉嫌价格欺诈,可以持证据向价格监督检查局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予以处罚。
   “如果经核实,确定为价格欺诈行为的,我们将会根据相关规定对该超市进行处罚,处罚的程度要看性质而定。”
    根据中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价格行为构成欺诈的,物价部门将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新闻链接:家乐福再玩“价格欺诈”
    6月17日,武汉市物价局对7家超市“标高商品的原价,再以诱人的折扣促销”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处以50万元的罚款。值得注意的是,在7家点名批评的企业中有6家为武汉汉福超市(即家乐福公司在武汉开的家乐福超市门店),涉及罚款金额45万元。
    由于“价签戏法”,去年家乐福陷入了“价格欺诈门”,并为此受到国家发改委点名批评,一年刚过,缘何这一老毛病又再次复发?
    又是“价格欺诈”!
    据了解,今年4月下旬至7月底,武汉市物价局在全市商业、金融、房地产、旅游行业开始进行“反不正当价格行为百日整治行动”。在商业部分,武汉市物价局整治结果显示,共发现7家商业门店存在虚假标价、虚构原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其中武汉汉福超市的建设店、钟家村店、洪山广场店、十升店、光谷店、二七店占据了6个席位。
    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物价部门依法对每个企业处以5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罚款。其中,光谷店受罚最高,被罚15万元罚款,二七店因屡查屡犯被罚10万元,其余4家门店均被罚5万元。
    武汉市物价局还列举了受罚企业的具体罪证。
    据悉,汉福超市光谷店于4月3日至4月16日,开展了“购爱仕达产品满额送礼”的促销活动。活动期间销售的爱仕达无油烟锅标价为239元,而在促销前七日内即4月2日,该商品的实际成交价为199元。
    此外,汉福超市汉阳店、洪山店、建设店、十升店,均是因标高爱仕达产品原价,再进行促销活动而被处罚。
    而汉福超市二七店于4月28日至5月3日,开展“满200元送50元福券”的促销活动。其间所售的“爱华仕”背包标价为129元。经查实,在此促销活动前七日内即4月26日,该商品在卖场的最低成交价为119元。
    “根据规定,在开展优惠折价活动中,标价不得高于折价活动前七日内在卖场的最低交易价格。”武汉市物价局表示。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