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彭国华:“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2013-03-28 10:20:00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执政党而言,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容得下尖锐批评至关重要。若能效此进一步建立广开言路的机制和具体举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对压制批评、打击报复者严厉惩处,则发自肺腑的真言与诤言一定会多起来,认真听取批评甚至尖锐批评的氛围一定会浓起来。

  今年两会,新风扑面。其中之一是,体现忧患意识与责任意识的真话和诤言更多了。由此联想到习近平同志不久前说过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那么,怎么才能、怎样才算“容得下尖锐批评”呢?

  对执政党而言,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容得下尖锐批评至关重要。批评,乃不平、不满之声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有不平、不满之声,大都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出了问题和失误;尖锐的不平、不满之声,更显示了问题和失误的严重性。即使其中有牢骚之言、讥讽之语,不一定实有所指,或有夸大其辞之处,也往往是因人因事有感而发,并非空穴来风。听得进、容得下这些批评尤其是尖锐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能及时发现和弥补工作中的问题与失误,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与失误;就能以别人、他事的教训为镜鉴,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如果两耳塞豆、不闻雷鸣,或者老虎屁股摸不得,就听不到尖锐批评,即使听到了也不会反思和改进。如此一来,就会导致腠理肌肤之痒渐成肠胃骨髓之患,甚至最终病入膏肓、人亡政息。纵观我国历史,夏桀以下,可谓殷鉴不绝,诚非危言耸听。所以邓小平同志说:“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

  或曰: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很难。从一定意义上说,此言不假。领导干部听得到尖锐批评已属不易。战国时期,齐相邹忌总结了自己听不到真话和批评的主要原因:妻“私我”、妾“畏我”、客“有求于我”。今天领导干部所处的环境类此:妻子儿女作为亲属,评价难免带有感情色彩;身边部属心怀敬畏,说话势必小心谨慎;业务上的朋友和客人有利益需求,往往多赞美恭维。在这样的环境下,想听到尖锐批评确乎颇难。进一步说,听到尖锐批评,能不能容得下也是个大问题。批评多为忠言,忠言往往逆耳甚至“闹心”,非有足够的修养和雅量不能容之。历史上,即使被誉为从谏如流的唐太宗也曾对犯颜直谏的魏征动过杀念,况乎常人!客观地说,现实生活中听不进尖锐批评的领导干部并非个例,一些能直言、敢“直谏”的下属和群众被“穿小鞋”、“打入冷宫”也非鲜见,表扬与自我表扬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式微”更非虚言。

  然而,容得下尖锐批评果真难于上青天吗?未必。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曾几何时,迎来送往、铺张浪费等被视为政界“顽疾”,知者深感其严重,治者备觉其艰难。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并执行,不过数月,成效斐然,干部群众赞誉有加。其中经验对容得下尖锐批评不无借鉴意义。考其要者,大致有三:一是领导率先垂范,二是措施具体给力,三是惩戒不搞变通。若能效此进一步建立广开言路的机制和具体举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对压制批评、打击报复者严厉惩处,则发自肺腑的真言与诤言一定会多起来,认真听取批评甚至尖锐批评的氛围一定会浓起来。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