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如何纾解抢票背后一票难求的悲情

    2013-01-22 08:32:00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又到春运抢票时,一些热门线路车票甚至在开售20秒内全部售罄,多家网站先后推出“抢票软件”,成为不少抢票人的购票“神器”。工信部日前下达通知,要求停用“抢票软件”。但19日记者发现,虽然“通知”已下,“抢票”却仍在继续。

又到春运抢票时,一些热门线路车票甚至在开售20秒内全部售罄,多家网站先后推出“抢票软件”,成为不少抢票人的购票“神器”。工信部日前下达通知,要求停用“抢票软件”。但19日记者发现,虽然“通知”已下,“抢票”却仍在继续。(1月20日《北京晨报》)

抢票软件破坏了购票公平,相关部门叫停抢票软件,修补抢票漏洞,无疑是必要的。工信部既然下达了通知,就要“言出必行”,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叫停“抢票软件”,维护公平与正常的网络售票秩序。

但是,换个角度看,抢票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抢票”背后的“一票难求”悲情与谁诉说?如果有票可买、有车可坐,大家何必追捧“抢票”神器?因此,“抢票软件”成为“神器”背后的“一票难求”现实更值得思考。如果不化解一票难求的难题,单纯叫停抢票软件依然是治标不治本。

春运承载着民众举家团圆这沉甸甸的传统文化。大量民众在外务工,回家过年的刚性市场需求,决定了春运现象不可能很快消失。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公路、铁路、水运、民航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一票难求”又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蛇年我们能与望眼欲穿的父母、孩子团聚吗?虽说“心安之处即故乡”,过年不回家、错峰探亲,也是一种选择。但是,带薪年休假落实不力,谁又能阻断游子的思乡情愫?火车票一票难求,除了铁路部门以外,公路、民航、水运等多个公共服务部门又该如何反思,如何行动?

化解春运难题需要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多个部门形成合力,不能把春运重担都交给铁路来扛,但是,与偏向短途的公路与票价较高的民航相比,铁路是多数乘客春运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因此,铁路成了春运的重中之重。

虽说加开临客、增加售票窗口,启动网络售票、实名制等措施,给不少网民乘客提供了方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票难求,但是,网络售票也出现了网络堵塞、网上抢票、售票窗口票源锐减甚至无票的情况,给不懂网络,不爱上网的农民工等群体带来不公平。虽然有小夫妻嗅出了网络售票的商机,帮农民工上网订票,但小夫妻因为收取手续费被刑拘。虽说小夫妻收取手续费符合倒票特征,但农民工自愿把身份证提供给小夫妻,小夫妻代购车票,适当收取费用,与传统意义的票贩子显然不同。既然铁路售票形式已经发生变化,相关部门为何不能与时俱进,修改相关规定,给农民工行个方便,放小夫妻一条生路呢?

而一些车站对火车票实名制管理不严格,实名制验票环节没有落实,也给一些人钻了空子。这需要铁路部门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依据技术进步与完善的管理方法,把火车票实名制工作做好,维护售票公平。

更重要的是,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难题,铁路部门要对春运问题作出更周到的制度安排,充分挖掘运能潜力,合理分配、科学调度铁路资源,让更多乘客走得了、走得好,不让买票难成为铁路春运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