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袁厉害"的多面与收养制度的支点

    2013-02-07 10:43: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兰考火灾,阴霾未散。据媒体曝,24年来,袁厉害收养了超过100名弃婴,为此她被称作“爱心妈妈”。在公众印象中,她是个“中国式好人”——善良无私、生活悲惨,但爱心饱满。但最近,《人物》杂志披露了袁厉害的“另一面”——将收养的孩子以残疾程度和相貌分等级;自购或自建房20多套;为维持好人形象,不敢花钱露富。

    兰考火灾,阴霾未散。据媒体曝,24年来,袁厉害收养了超过100名弃婴,为此她被称作“爱心妈妈”。在公众印象中,她是个“中国式好人”——善良无私、生活悲惨,但爱心饱满。但最近,《人物》杂志披露了袁厉害的“另一面”——将收养的孩子以残疾程度和相貌分等级;自购或自建房20多套;为维持好人形象,不敢花钱露富。
    在此之前,袁厉害几乎被塑造成了“道德完人”,她以制度空白和官员渎职的受害者形象出现,在舆论场中,也激起普遍同情。可如今,媒体的多面爆料与逆向挖掘,却将她拉下道德神坛,也颠覆了不少人的想象。
    从“社会良心”到精明市侩的“厉害女士”,袁厉害公共形象的转身,并不华丽。从充满敬意同情到质疑声泛起,坊间态度的改变或转向,也标志着“道德偶像的坍塌”。
    袁厉害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是非争议,注定难以消退。好或坏的非此即彼二元论,也没法勾画她的复杂轮廓。从碎片化的细节还原看,袁厉害的人格脸谱,确实很繁复:她收养了众多孤儿,却未必是平等对待;她与政府部门或有默契,未必是紧张对立;她精明又普通,爱心与私欲并存……尽管有些真相仍在“潜伏”,还需打捞,但可以肯定的是,人性复杂,积成了她的荣耀与负累。
    摒弃了溢美式拔高,袁厉害跟刻板化的“好人形象”之间,确有错落。就像网友说的:她未必契合“崇高无私”的一锤定音,但却是个真实可感的人。她确有道德瑕疵,但断言她的行善,只是沽名钓誉、谋取私利的筹码,还言之过早。
    人性的纸张上,有褶皱很正常,将其神化与妖魔化,都会陷入评判极端化的境地。袁厉害不是道德完人,我们也不能拧着“道德典范”的密码,去解读她的作为,挤压她的私权空间。实质上,她承受的爱与骂,恰是公共救济缺位下个体行善的尴尬:因福利院等载体的匮乏,制度性救济的缺角,袁厉害的私人收养,本就游离于“合法”和“非法”之间。当个体行善与制度丰满的裂缝无法缝合,必然留下广阔的灰色地带。
    个人收养,或许能为部分弃婴的生存兜底,却没法充当制度替代品。复杂人性,也难以支撑起公共救济架构的稳固性。对袁厉害而言,她首先是人,她的私权与尊严,不该镶在镜框里;她承受的毁誉,也托不起制度空位的缺憾。(佘宗明)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