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出租车"进场费"莫成"糊涂账"

    2013-02-18 14:48:00作者: 来源:新华网

16日,一名从北京西站打车回家的网友发微博,质疑车站向出租司机收取1元“进场费”,认为车站客流大,本来打车就困难,对出租车收“进场费”,是否加剧打车难?该微博迅速引起关注。16日,西站地区管委会表示,向出租司机收取的1元钱费用系“停车占地费”,“收费依据由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负责。”

    16日,一名从北京西站打车回家的网友发微博,质疑车站向出租司机收取1元“进场费”,认为车站客流大,本来打车就困难,对出租车收“进场费”,是否加剧打车难?该微博迅速引起关注。16日,西站地区管委会表示,向出租司机收取的1元钱费用系“停车占地费”,“收费依据由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负责。”(2月17日 《新京报》)

    不说不知道,原来出租车进车站载客还要交费,虽然每次只是1元,但累积起来可不少。有出租车司机算了一笔账,“1次1元,每月需交百十元,而北京有6.7万辆出租车。”一年下来,就七八百万元。据悉,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北京市计委和出租车管理部门,制定了向进入火车站和机场的载客出租车收取1元钱的规定。如此算来,这20年收费起码有1.5亿元。

    1元进场费美其名曰“停车占地费”,如果说出租车进场要占地,那么在路边拉客,同样占用一定空间是不是也要交占地费?也许有人会说,出租车进场占用的“私地”,且有人员维护,适当收费并无不可。但问题是,要收费且符合程序正义,据负责北京西客站北广场出租车收费的恒兴中心负责人称,收取“停车占地费”并没有物价部门的批文。

    “进场费”不但收得随意,用得也不清不楚、不明不白。据报道,收费员只收费不给发票,不给票如何统计收了多少钱,又如何保证钱进了公共财政?恒兴中心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表示,“我敢拍着胸脯说,收的钱全部上缴财政了。”“我们有一整套的自身管理流程,我打包票百分之百没有漏洞。”无论拍胸脯还是打包票,这种自说自话以及左手监督右手的做法都不可靠。相关人员还表示,关于收费数额和去向问题,除了相关部门平时不定期、不通知的随机检查,也会有相关部门对公司的账目进行审计。究竟是哪些部门进行了随机检查和审计,这种检查和审计有无效果?又有没有引入公众监督以及向公众晒一晒审计报告?

    “进场费”让出租车司机们“伤了心”,正如一位司机所说,“车站、机场拥堵严重,出租车本来就不愿意去。听说有外地奖励去车站、机场拉活的司机,北京却收进场费。”所以,如果继续收进场费或者占地费,势必削弱出租车司机进场的积极性,必然加剧车站打车难问题。

    这种名不正言不顺的收费应该尽快停止了。当然,仅仅停止还不够,目前应该做到两点,一是有专门机构审计这些年到底收取了多少钱以及流向了哪里?二是采取适当措施,鼓励司机进站拉活,解决车站打车难。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