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校训的故事】枣庄南关小学话“责任”

2014-12-08 16: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南关小学原名向阳小学,1955年正式建校,70年代,扩充至初中,更名为向阳学校,1985年,初中撤走,正式更名为南关小学至今。“校训变更为‘责任’,不管是学校、老师和学生,都有着不同的改变。”王统伟说。

在南关小学墙上悬挂的校训

  大众网枣庄12月8日讯(记者 张乔阳 徐梦)一抹冬日里的暖阳,散落于一片装帧过的画框里,一幅幅跃然纸上的红色剪纸,或人物、或风景,不是纯然的呆板,显得活泼、有趣。

  这一幅幅精彩的剪纸图,是峄城区坛山街道南关小学的“特产”,用校长王统伟的话来说,“学校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学习知识,更要懂得育人,从传统文化中启蒙,便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而剪纸则是其中一项,也是我们特色化办学的一个成果。”

  说到这句时,王统伟说,“这是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也是对校训精神的一种解读。”

    59年老校 难忘“责任”二字

  南关小学原名向阳小学,1955年正式建校,70年代,扩充至初中,更名为向阳学校,1985年,初中撤走,正式更名为南关小学至今。

  “学校历史悠久,而校训则一直是一个时代下的概念,在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共同建议下,2007年,我们将校训更改为“责任”。”王统伟说,“责任”两字说出来简单,真正做下来却并不轻松。

  王统伟告诉记者,2007年2位在校教师提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训作为中心思想,而当时由于内涵不够、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学生无法更为直观的进行了解。2007年9月中旬,在一次老师家长集中会议中,家长和老师就如何对学生负责、怎样教育好学生、怎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予了讨论,也都表达了更改校训的这一意愿。

  “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校委会一班人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同时我们研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如顾炎武所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陶行知所说‘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感觉到责任重于泰山。”王统伟说,责任是分内应当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不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需要有责任意识,教师对学生将来的发展负有责任,对家长的期望、对社会的要求,如何教育好学生,负有责任;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负有责任,对国家也要有责任,只有有责任感的学生,才能成长为栋梁之材。学校要教育、培养学生,对社会、国家有强烈的责任感;所以学校最终将“责任”作为南关小学的校训。

    “责任”在肩 师生共同践行

  “校训变更为‘责任’,不管是学校、老师和学生,都有着不同的改变。”王统伟说。

  学校在教学模式上实行小班化教学方式。王统伟说,南关小学是街道小学,由于地处峄城区南端,在2007年、2008年时,迎来了学校的生源低谷,面对这样的境况,学校并未一味增加学生量,反而将每个班的学生减少,不超过30人,实行小班化教学,让老师能够充分的与学生交流,增加学生和老师交流密度,提高教学质量。而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课业水平,直至现在,还是南关小学的一大特色。

  在老师方面,由于实行小班化的办学方法,老师与学生交流更为充分,老师则更为直接的以“面改面批”的形式,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班级学生少,通过面改面批的方法,老师可以进行亲自指导,课上有问题直接进行指导,学生在内容的掌握上更为透彻,有利于学生和老师之间学习情况的掌握和交流。”王统伟说,而学生则选取自主体验式的学习,将被动变为主动,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体验自主学习的过程,将更加注重能力的提升。

  “除了学业上的责任,‘育人’方面,我们将传统文化融入进校园,以剪纸为载体,让学生从民俗、文化等方面,逐步提升学生的诚信和责任感。”王统伟表示,学校以低年级和高年级作为区分,从启蒙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感情,学习风土人情、敬重长辈等生活习惯开始,到高年级的熟练书写正楷字、学习剪纸艺术、用艺术形式表达情感等多种方式了解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

  “学生自己肩负着自己的责任、对未来、对国家都有着责任,而作为学校,不仅仅将学生学习作为责任,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让学生成材,才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让学生与传统文化在‘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让学生真正的走在成材之路上。”王统伟说道。

“校训的故事”专题

  相关新闻:

  【校训的故事】枣庄逸夫小学:弘毅致远 博爱至善

  一个学校有着鲜明的校园文化,这个学校就有了灵魂。在校园文化上打造“凸显逸夫文化”,在学生教育上着力“弘扬逸夫精神”,在师德建设上力求“践行逸夫品行”,成了枣庄逸夫小学不变的习惯。“我们常告诉学生,从背着书包走进逸夫小学大门的那天起,你就是光荣的逸夫人中的一员了,‘逸夫精神’就该成为你的品行。”枣庄逸夫小学校长杜传柏告诉记者。

  【校训的故事】枣庄三中:厚德容广,弘文学勤 

  “这是第三次更改校训,却也是最途经波折的一次。”枣庄市第三中学西校办公室主任杨辉告诉记者,古有刘备三顾茅庐,今有三中三访寻校训的佳话。 

  【校训的故事】枣庄市立新小学:明德尚行 

  星移斗转,春秋代序,始建于一九七三年的枣庄市立新小学,一路高歌,走过四十一载,既有初创时的举步维艰,奋进中的风雨兼程,又有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在这片沃土上,历任教师,立足三尺讲台,甘为人梯;挥洒一腔热血,孜孜不倦。新时期“明德尚行”的校训激励着新老立新人,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校训的故事】台儿庄区实验小学:求实创新立德树人 

  “台儿庄——一个寻梦的地方!”鲁南重镇,大战故地,一所充满科技创新气息的学校日益被社会关注。这,就是坐落在运河之畔、古城脚下的台儿庄区实验小学。走进实验小学,书声琅琅,书香袅袅,虽是初冬,草坪、花坛、冬青……一片生机盎然。新时期“求实、创新 、立德、树人”的校训激励着新老实验人,让学生把科技创新当做一种习惯。 

  【校训的故事】枣庄十五中:德泽天下 智赢未来 

  “2009年,学校聘请专业专家为十五中归纳总结了新的校训‘德泽天下 智赢未来’。”胡勤国说,“德泽天下”,德为人立世之基,处世之本。《易传》提倡君子进德修业、崇德广业、盛德大业。《大学》一开篇局提出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德育作为枣庄市第十五中学的精神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育人灵魂,融合在学校的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