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刘建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012-08-21 10:12:00作者: 来源:

“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才无愧于选民的重托”。多年来,面对“天下第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市中区人大代表、市中区人口计生局局长刘建明恪尽职守,攻坚破难,辛勤工作,全心奉献,在计生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对计生事业的执著热爱和无限忠诚,在他的人生征程上印上了一只光彩夺目的永恒标记。

    大众网枣庄8月21日讯(通讯员 徐明富 周传阔 徐玉叶)“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才无愧于选民的重托”。多年来,面对“天下第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市中区人大代表、市中区人口计生局局长刘建明恪尽职守,攻坚破难,辛勤工作,全心奉献,在计生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对计生事业的执著热爱和无限忠诚,在他的人生征程上印上了一只光彩夺目的永恒标记。

    勇于担当,代表魄力的现实考验

    做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最难,是众所周知的现实。2009年3月,组织上调任刘建明担任市中区人口计生局局长。上任伊始,摆在面前的就是违法生育控制难、“两非”线索发现难、社会抚养费征收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利益导向形成合力难等难题热点问题。为了破解难题,刘建明到任之后一方面认真学习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政策,另一方面积极深入到基层了解熟悉情况,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

    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干部对辖区计划生育情况掌握得最清楚。因此,要做好计生工作,就必须从村级抓起。而村级计生干部的选拔则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关键。

    刘建明把加强村级计生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严把计生干部“入口”关。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按照年轻化、知识化、女性化的条件对村级计生队伍进行重新配备。在工资待遇上,他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加大村级计生专职主任工资待遇的落实力度,使全区所有自然村、社区计生专职主任基本工资由区财政发放,各乡镇、街道再根据工作情况发放绩效工资,充分调动了计生专职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他要求全体计生工作人员要“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真正把基层的情况摸清,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自己更是责无旁贷。于是,他自己暗下决心要凭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忠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信念,带着真情为群众办实事,用成绩回答自己人生面临的一次全新考验。事实也正是如此。刘建明担任计划生育领导工作的三年来,深入基层,进村居明察暗访,调查研究。全区214个自然村印下了他的足迹,70多个城市社区留下了他的身影。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他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议,出台文件,制定方案,有力地推动了全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开展。

    创新开拓,代表岗位履职的生动实践

    面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形势,刘建明负重奋进,加压进取,扎实开拓,创新管理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使得全区计划生育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基层管理机制。刘建明带头出点子,想办法,真抓实干。在农村,全面实施“全员参与、分片包保”农村人口计生工作模式;在城市,建立“属地管理、以房管人”城市计生管理服务机制,推行“三分类四分法”工作模式,完善全员人口计生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平台,已婚育龄妇女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创新综合治理机制。针对流动人口管理难,在全区范围内实现“异地查体、信息共享、同步确认”;针对社会抚养费征收难,探索实施“人员重组、资源整合、划片执法、两卷管理”依法行政新模式;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难,在全市率先成立打击“两非”联合执法办公室,实行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其中探索总结的“多渠道挖掘线索、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模式,被省人口计生委推广借鉴。

    创新服务优质机制。强化孕前型管理服务,围绕提高查体率和查体质量,在全市率先实施了育龄妇女查体指纹识别系统,做到在线实时监控。今年,市中区被国家计生委列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区,他又建议区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42万元,在全市率先对持有人口计划的育龄夫妇实施免费优生检测。

创新利益导向机制。他常说,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要使计生工作深入人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真心为群众谋福祉,让群众切实看到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实惠。2010年,他积极建议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的意见》,综合28个相关部门职能,出台了奖励、优待、保障扶持、社会制约50项政策,使广大计生家庭基本上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奉献社会,代表人生价值的具体体现

    “人生的价值就是奉献,奉献越多,价值越大!”刘建明常常这样勉励自己,也教育“手下的兵”。

    活跃在枣庄市中区基层的一支计生管理队伍,在刘建明的带领下积年累月,勤勤恳恳,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提升、成效显著,连续多年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人口责任目标,荣获人口计生目标考核一等奖。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人类有计划地增长,带来的是让每一个家庭文明幸福,让百姓得到实惠。

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85477名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健康查体;对持有人口计划的育龄夫妇2160人次实施了免费优生检测;遗传病高危家庭和病残儿再生育家庭监护率达到100%;为18290人减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92.52万元;为224人减免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资金;投入148.75万元为计划生育家庭办理两全保险和福利保险,兑付计生保险金29.8万元,发放奖励扶助金68.62万元;为双女绝育户发放奖励金36.1万元;走访慰问和救助计生困难家庭1377户。这一连串数字,是一位人大代表岗位履职的真实再现。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刘建明带领的一支计划生育队伍真抓实干,辛勤劳动的结晶。

    在计划生育工作头绪多、难度大、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刘建明本着对全区大局高度负责的精神,团结带领局班子全体成员常年加班加点,从未休过一个节假日和星期天,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常常是超负荷运转;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却善待他人,廉洁奉公,甘于清贫。

    “不让工作在我的手中延误;不让工作职责在我的岗位上削弱;不让计生部门的形象因我而受损……。”刘建明是这样说的,也正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