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梁峰:献血是件快乐的事

    2013-01-17 10:26: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1月15日,记者在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看到,市妇保院妇科病房主任梁锋正在捐献血小板。面对记者的采访,梁锋笑笑告诉记者,他从1997年开始献血以来,只要有时间他就来献血,从开始献全血,到现在捐献血小板,他也记不清献血多少次了。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记录上看到,这是梁锋第32次爱心献血了,共献血1万多毫升。

图为大夫梁锋在献血

    大众网枣庄1月17日讯 1月15日,记者在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看到,市妇保院妇科病房主任梁锋正在捐献血小板。面对记者的采访,梁锋笑笑告诉记者,他从1997年开始献血以来,只要有时间他就来献血,从开始献全血,到现在捐献血小板,他也记不清献血多少次了。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记录上看到,这是梁锋第32次爱心献血了,共献血1万多毫升。
临床大夫体会到血液告急的无奈
    今年41岁的梁锋1995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1995年7月就职于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在工作中每次看到病人的宫外孕大出血需要输血,我市的临床用血压力大时,他就心急如焚。梁锋告诉记者,一次为一名宫外孕患者做手术时,由于患者年龄大,患者出现大出血,需要急需输血,由于病人是Rh(-)血型属稀有血型,市中心血站所有的Rh(-)血型全部用完,病人还是中度贫血,当时让说有医生体会到血液告急的无奈。也让梁锋深深体会到血液对病人的重要性,从此,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节假日只要有时间,他就来市中心血站献血。有时在工作不忙的情况下,他也来献血,献完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今天我没有手术,早上8.30分来到血站献血小板,90分钟就献完了,献完后就去上班,献血对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2个月左右就来献一次血小板。”梁锋高兴地告诉记者说道。
“献血”帮助别人有益自己健康
    “那是2006年,母亲有病住院,在手术中急需用血,市中心血站为我母亲提供了鲜血,使我真切感受到‘血液银行’的作用,也感谢市中心血站为我母亲的帮助,我感觉自己更有责任和义务献血血了,也为及时缓解我市用血紧张局面增砖添瓦。从另一个层面说,献血在帮助需要输血的病人,对自己身体也有好处,当血液粘滞处于较高水平时,适量献血,特别是适量捐献血液中的有形成份,可有效地降低血液粘滞度,预防多种疾病。”梁锋如是说。
    大夫梁锋告诉记者,大量科学研究已经证明献血对人身体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份,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后,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一个成年人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每次鲜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完血后贮存于脾脏和肝脏中的血液就是释放到血管中,保持血容量的恒定,献血失去的水分1-2个小时就会补充上;血浆蛋白质,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恢复到原来水平。献血会刺激造血组织加速造血,一般半个月就完全恢复原来的水平。献血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也具有积极的作用;男子献血还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定期献血的人比不献血的人更不易衰老,一旦遇到意外事故也有较强的耐受力和自我调节功能,献血者由于血液新陈代谢较未献血者旺盛,其寿命会延长;定期献血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提高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岳娜)

责任编辑:张乔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