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山亭司法局提升社区矫正水平  

发布日期: 2012-07-26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

           大众网枣庄7月26日讯(通讯员 褚蕾)今年以来,山亭区司法局山城司法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加强”,使社区矫正工作真正实现“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加强法律知识教育,多种形式开展教育矫正。司法所定期组织法律专业的志愿者为矫正对象开办法制教育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具体案例,以法的事实告诫他们要珍惜在社区服刑的机会,要认真学法、努力守法。同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心理、行为特点和刑罚种类的不同,选择一些针对性强的学习内容,实行专题化教育,如针对犯交通肇事罪的矫正对象,安排其进行交通法规学习,使其树立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意识;针对犯盗窃罪的矫正对象,组织其参加刑法知识学习。做到因人施教,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的意识。今年来,共举办各类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制培训20余次。
        加强心理矫正,社区矫正工作从“心”开始。“只要精神不滑坡,未来生活美满多”。社区矫正对象往往心理上和精神上压力比较大,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精神的宽慰,为此司法所专门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咨询室,邀请心理专家进行专业化的心理疏导,让各村的司法协理员同矫正对象结对帮扶,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摆脱心理上的阴影,尽快融入社会。同时,为弱化和转化社区矫正对象的消极思想和心理,鼓励他们加入普法宣传志愿者的队伍,使他们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截止目前,共为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疏导30余人次。 
        加强社会参与,形成全民矫正工作的格局。在坚持司法所主管的同时,将社区矫正工作向全社会延伸,积极争取各部门的重视,充分调动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性。按照“政府主导,司法主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原则,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着去矫正工作格局。组建了由社区矫正工作者、社区矫正志愿者、矫正对象监护单位或近亲属参加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对矫正对象进行全方位帮教,使矫正对象摆脱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回归社会。同时联合民政部门,为家庭苦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低保、协助学校为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子女减免学费、协助土管部门为社区矫正对象规划临时用地手续等
        加强就业指导,从生活、生产上帮教。采取定期举办社区矫正人员技能培训班等形式,以宏远技校为依托,有针对性地邀请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向失业在家的社区矫正对象传授实用知识和关键技术,必要时同他们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地进行指导。东江村的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想办个养鸡场,苦于缺乏技术而不敢动手,司法所人员在一次走访谈心过程中了解后,及时为其联系了邻村养鸡大户作为其技术顾问,协调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如今刘某靠养鸡年收入近3万元。目前,已对辖区53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让社区矫正对象有钱赚,有事干,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