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活动纪实

四年来枣庄市政府六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12-02-09 14:20:00作者: 来源:

今天上午,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术平在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四年来,政府做的6项主要工作

    大众网枣庄2月9日讯(记者 张环泽) 今天上午,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术平在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四年来,政府做的6项主要工作。
    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以煤化工为突破口,培植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已建、在建煤化工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32.8亿元,中小机床跻身全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旋窑水泥产能占全省的31.3%。2011年,煤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等八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2.3%;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2007年提高5.4个百分点。大力实施台儿庄古城重建,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带动服务业发展的新路子。台儿庄古城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荣膺新世纪“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4A级景区达到8个。我市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1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12亿元,是2007年的3.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0.6亿元,比2007年翻了一番;服务业提供税收占地方税收比重达到44.4%,比2007年提高6.3个百分点。坚持绿色发展,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累计淘汰落后水泥生产线178条、产能1790万吨,居全省第1位;关停小火电容量80.6万千瓦,居全省第3位。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淮河流域治污核查取得第一名。2011年,预计COD、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7年下降38.6%、13.9%,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城市面貌进一步改观。坚持“老城做新、新城做靓、同城化发展”,打响城市建设攻坚战。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已完成征收改造7.1万户。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1.55万套。市中新区、峄城新区、薛城新区拉开建设框架。新城城中村搬迁基本完成,道路管网、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建成区面积近10平方公里。开通运营BRT,主线通车里程达到75公里。京沪高铁枣庄站、滕州东站建成启用。“同诚卡’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四年来,累计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6.8亿元、新城建设投资91亿元、交通建设投资105亿元。累计治理采矿塌陷地2万亩,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5个,森林覆盖率达到29%。我市创建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园林城市。
    积极探索农村改革,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快。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合作社发展到308家,规模经营土地26.8万亩,利用农地抵押贷款1.4亿元,我市被批准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部完成。优质商品粮、特色农产品基地面积分别扩大到200万亩和180万亩。累计发放种粮直补和农资、良种、农机补贴11.5亿元。完成137座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资26亿元。新建农村住房11.4万户,改造危房4.6万户,基本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公路、电话、广播电视和互联网。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资产保值增值率保持在11 O%以上。深化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制度改革,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在全国首创钢结构资产抵押贷款等信贷模式,在全省首批设立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13家中小企业进入股权托管交易市场,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创建中国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5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5件。坚持定点招商、专业招商,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161个,与21家国内外500强企业实现合作。累计到账外资7.5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32.4亿美元。2011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到57%。
    倾力办好民生实事,社会事业进一步繁荣。每年办好100件惠民实事,2011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到54.3%。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3.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9.6万人。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累计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116.5亿元。城乡教师工资实现统一标准发放,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800元,城乡中小学校舍改造累计完成87.2万平方米。完成50所乡镇卫生院、6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400所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新农合、社区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乡镇文化站改建全面完成,1914个农家书屋建成使用。成功承办十一届全运会跆拳道、女子足球比赛等国家级体育赛事51项,我市被命名为‘全国健身秧歌城市”。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7‰。“平安枣庄”建设全面推进,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双拥共建深入开展,顺利通过“全国双拥模范城”验收。公共服务和社会和谐指数居全省第五位。北川援建任务圆满完成。其他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注重创新管理服务,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政府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91件。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建立完善抓落实的“三项制度”,电子政务普及应用。全面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203项。创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全程监管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