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韩湘云:执著教坛终不悔 兰馨清雅育良才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岩

       

       

     

        枣庄大众网9月8日讯(记者 闫锋 通讯员 许春苗)韩湘云,女,48岁,山东省枣庄市第十五中学语文教师,从教26年,一直担任班主任,特别是从1998年至今连续担任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尽心竭力、恪尽职守,谱就了一曲“真情无怨,爱心无悔”的奉献之歌。

        把“全心”献给教育事业

        韩老师非常喜欢一句诗:“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自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韩老师心中就有一种追求: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所以,无论是语文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她都严格要求自己,丝毫不敢懈怠。记得2002年她任初三8班的班主任,5月的一天,韩老师的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突然急性发作,在课堂上当场晕倒被送进了医院,并进行了手术。医生和同事都劝她好好休息一下。可是,还有一个多月学生们就要中考了,心里怎么也放心不下班里的学生,第二天一早,她又走上了讲台,白天坚持为学生上课,晚上去打针,没有耽误毕业班一天工作,稳定了学生们的心情。把“全心”献给教育事业这是她的信念也是她的誓言。

         以“慧心”诗化班级管理

        韩老师把班级当成一个家庭,在学校里,韩老师就是这些孩子们的母亲。孩子们的成功、进步她和他们一起分享;孩子们失落、遇到挫者的时候,她同他们一起分担;孩子们淘气的的时候,她耐心的教育引导。

        作为一个班主任,韩老师始终深信并奉行一个原则:不用 “威”来征服学生,而是要让自己的智慧、细腻、温柔幻化成“和风细雨”滋润他们的心田,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用真情打动他们,用真诚赢得他们的信任,成为他们学习、生活上的良师益友。和学生“情趣相投”、“情感交融”,“理解、尊重、赏识、沟通”是韩老师班主任工作的深刻体会。

        在班级管理上,韩老师一直本着“以人为本、以班治班”的原则,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班集体变得和谐、优秀。韩老师总是先把信念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中,无论是军训、课间操、运动会、合唱比赛,还是其他学校、市里组织的其他活动,学生们总是激情高涨创意无穷。

        为了使学生更直接地领悟中华传统美德,韩老师的班级开展了“书香教室、花香教室”活动,把班级变成了“美德园地” ,学生们被一种浓浓的传统美德的氛围所包围,情操和品格得到了陶冶和升华。

        让“信心”在孩子心海扬帆

        作为班主任,韩老师始终坚持:点亮每一颗繁星,让每颗繁星在夜空发出自己的光和热,让“信心”在孩子心海扬帆。曾经有一个叫曲洪涛的学生,初三的时转到韩老师的班上刚来的时候,成绩很差,没有信心很自卑。出现了厌学情绪。她发现后,多次找她谈话,耐心的疏导鼓励,叮嘱其他任课老师在课堂上多关注她,嘱咐同学们在课下时候多帮助她,并常送她一些学习用品和书籍,像母亲一样温暖和关爱她。重新使她找回了过去的自信和笑容。

        毕业后,给韩老师寄来了一张精美的贺卡,她这样写道:“……韩老师,母亲给了我生命,您给了我自信和力量,让我的生命更加精彩,我真想叫您一声妈妈……”

         用“耐心”滋润问题学生

        “不放弃一个,一个都不能少。”这是韩老师做班主任工作几十年所坚持的不变信念。

        热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但爱尖子生易,爱后进生难。而那些弱苗却更需要“爱”的阳光和雨露,否则这些弱苗就会枯萎。面对这些“弱苗”,韩老师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机会就与他们谈理想,谈人生,并与他们交朋友,锲而不舍。

        一名叫田甜的女孩子,性格偏执,认为自己的父母没有能耐、老师同学都是坏人,在她眼里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灰色的,丝毫没有学习的信心,经常与社会不良青年结交往来,有时候连续几天都不回家。面对这样的学生,韩老师并没有放弃对她的教育责任,因为韩老师觉得把它推向社会既毁了她自己,也会危害他人。当韩老师给田甜做思想工作时,她脖子一梗,脸扭向一边,摆出一副不服气的样子。可是韩老师从她身上的优点着手,因势利导。经过数十日反反复复苦口婆心的劝导,田甜这座冰山终于开始渐渐融化,慢慢学会了替他人着想,不再悲观厌世了。并能主动帮助同学打扫卫生;在填写毕业报名表格的时候,田甜就牺牲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帮助同学修改填错的表格,交到韩老师的手里。

        用“爱心”温暖困难家庭少年

        不让一个家庭困难学生失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困难而失去信心,失去生活的阳光这是韩老师追求的教育目标。

        二十六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韩老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了近百位家庭困难的学生。齐申同学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家境贫寒,读书很少,语文成绩较差。韩老师就经常买书给他,辅导他阅读、写作,并从生活上细致的关心他,送衣物、送学习用品,帮助他增强信心。中考进入了全市前100名。后来他考了一所著名的大学,韩老师依然每学期都给他寄去几百元生活费。
     
        王海涛同学的因父亲车祸死亡,母亲没有工作,生活压力大,不想上学了,韩老师多次做及其王海涛母亲的思想工作,并资助他完成学业,中考时他取得了优异成绩,现在也已经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韩老师常说:我们教师一言一行左右着孩子们的快乐和痛苦,我们的爱会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孩子的童年只有一个,我们一定不能让孩子的童年留下阴影。

        韩老师所任教的班级,每次考试语文成绩都名列前茅,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连年获得先进班、文明班的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枣庄市先进班集体。她也连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学校德育标兵,2002年还荣获了枣庄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授予的“枣庄市十佳德育标兵”,同年还荣获“全国中小学良好品德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撰写的论文《实施语文素质教育的几点做法》在第二届全国中学语文教育改革与研究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2003年参加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中学弘扬与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方法与途径》课题研究,并担任中心组成员,2006年又先后被评为“枣庄市十佳班主任”、“山东省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在26年的教学生涯中,有过欢笑、有过犹豫、有过迷茫、有过泪水……但是韩老师始终没有放弃过努力和追求。超负荷的工作,她不在乎,辛勤的付出,她心甘情愿。为了心灵的邀约,永远的目标,韩老师一直默默无闻不息不止的奋斗着。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