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滕州五中优秀教师李瑞平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岩

       

         枣庄大众网9月10日讯(记者 张岩)李瑞平老师1993年毕业于枣庄师专物理系,分配到滕州市第五中学工作至今,现任中学一级教师,教导处主任。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他始终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原则,把三尺讲台作为自己奋斗的阵地、人生的舞台,坚定了做一个优秀教师的信念。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他取得了一些荣誉, 2000年被评为枣庄市优秀教师, 2002年被评为滕州市十佳明星教师、学科带头人,2003年被评为枣庄市骨干教师、滕州市十佳师德标兵、滕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04年被评为官桥镇优秀共产党员,所带的高三八班被评为滕州市优秀班集体,2005年被评为枣庄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所带的高三七班被评为枣庄市优秀班集体,2006年被评为滕州市德教双馨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和枣庄市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精心教研 精益求精

        几年来李瑞平老师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虚心听取经验丰富教师的教诲,尽量把每堂课都上得生动活泼。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他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总结教学规律,大胆进行了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即“知识、方法、思想”三维教学观,摸索出了高三物理专题复习学案导学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2000年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获枣庄市一等奖,教学改革观摩课获滕州市一等奖,2001年执教了滕州市教改公开课,2004年执教了滕州市高三复习模式课,2005年执教了滕州市新课程立标示范课。为了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成为有效劳动,屏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效劳动和无效环节,有利于学生的提前预习和合作学习,率先提出并实施了“教学案合一”的有效做法,并在全校推广。

        为了摸准高考命题脉搏,把握高考方向,提高复习的科技含量,一方面李瑞平老师认真研究了《考试说明》《高考试题分析》和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摸清了高考试题的侧重点,如历年试题整体研究找共性,近期试题重点研究找趋势,相同考点试题对比研究找变化,不同题型试题分类研究找差别,外省试题(如上海题、江苏试题等)集中研究找新意、找动态;另一方面及时从网上广泛搜集最新高考信息和高考模拟试题,认真研讨,去粗取精,重新组合,编制高质量的单元试卷和月考试卷,及时调整复习路子,所教学科连续5年高考成绩均获得市单科优胜奖。
    在教学中,他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心得,几年来,先后有30余篇论文发表在上级教育报刊杂志上,辅导了10余名学生在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省一等奖,并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

        创新管理 科学运作

        几年来,李瑞平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他一直认为,作为老师不当班主任是做教师的缺陷,只有做班主任,自己的教学思想和管理观念才能得以充分体现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李瑞平老师在班级管理上认为,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对班级管理要有清晰的思路,得力的措施,十足的干劲和科学的方法。班级管理一方面加强学生的自信教育,做好潜能开发,营造拼搏的氛围,激起拼搏的斗志;另一方面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并以此提高学习效率,实施的载体是两操、墙壁、宣誓、班会。

        在培养学生自信教育做好潜能开发方面,李瑞平老师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重视了班会的加油站作用。他的班级的班会大部分由学生组织,感恩、孝心、自信、奋进等不拘一格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和心灵教育,学生的触动很大,纷纷表示要好好过好高三这三年,报答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恩情。的确,人只要有感情的存在,就有责任和态度的存在,就会迸发出永不停息的学习动力。因此班会就成了李瑞平老师班级管理的一道独到的风景线。

        重视了班级文化建设。一是充分利用教室内外的墙壁,开辟了各具特色栏目,比如名言警句、状元指路、他山之石、名题欣赏、榜样示范等(内容应定期更换),平时,他还经常根据班级需要编写一些对学生有益的提示语。这样,让学生抬头就感受到催人奋进的氛围,营造了一个书香型的教室文化。

        重视了两操的口号和宣誓活动。对每届学生,李瑞平老师都把课间操、早操的口号和脚踏实地、奋力拼搏、自强不息、誓夺第一的宣誓活动用心设计,他认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靠班主任的智慧,不是靠班主任的强行管理。两操洪亮的口号、课前的宣誓、班会前的宣誓等活动,叩击者每一位同学的心弦,涤荡去心底的消沉,激越起昂扬的斗志,张扬了学生自信的风帆。

        在精细化管理和培养学生合作竞争方面,李瑞平老师经过摸索,形成了班级管理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在班内成立学习竞赛小组和德育积分考核办法。

        他认为如今的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班级管理应适应社会的要求,班主任应该有意识地把竞争的机制引进日常工作中,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竞争能力。他在班内引进了竞争机制,即班级成立了平行的6——8个学习竞赛小组,每小组设一名组长,小组成员互相支持和配合,不仅要为自己的学习、生活负责,而且要为所在的小组其他同学负责,形成组内相互信任,彼此接纳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学生树立“为小组荣誉而战”的意识。李瑞平老师制定了适合本班特点的竞赛小组工作要求、措施及小组捆绑奖励机制,每周对各组的情况进行点评,每月评出优秀竞赛小组进行表彰。这样每小组都是一个竞争实体,他们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班内形成了一个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五中的生源基础较弱的情况下,2004和2005两年的高考中,他所带的班级本科过线分别位14和15人,完成学校下达目标的3倍,与重点中学的班级过线人数差不多。

        为了促进学生品德的健康发展,李瑞平老师对学生实行了德育积分考核办法,此办法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以学生本人的行为表现为依据,实行量化考核。学生在校期间三年德育总积分为600分,每学年200分,每学期100分,采取增减分办法进行,半学期一小结,一学期统计汇总一次。学期德育总积分作为学期操行等第评定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并与学生评优、评先等评比挂钩。通过对学生的德育进行积分考核,学生的违纪情况明显减少,学生的凝聚力、进取心得以提高。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