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汽车装具

汽车产业进入平稳增长期  

发布日期: 2012-07-31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

       

        大众网枣庄7月31日讯 据7月26日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在京召开了中汽协市场贸易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2汽车市场形势分析会。会上,中汽协发布了“2012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形势分析及市场预测”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汽车行业整体经济效益较好,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但也面临着宏观经济速度放缓、限购措施等因素的限制和影响。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会上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共生产汽车952.92万辆,同比增长4.08%;销售汽车959.81万辆,同比增长2.93%。产销量都有微增,但是销量增长率同比增幅下降了0.4个百分点。师建华说,在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下,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克服了去年以来因为刺激政策退出、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扭转了下滑的趋势,止跌企稳,产业形势逐步好转。但还是有一些困难,比如营收占款呈现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利息支出成本增长、税负支出增加、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一定困难。

        师建华表示,上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有几大特点,包括乘用车增长、商用车下降;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中小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进一步减少;整车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汽车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呈持续增长态势等。在这其中,他特别提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不容乐观。他介绍说,自主品牌的乘用车销量是315万辆,市场份额下降了3个百分点,占到41.39%。自主品牌从产品到竞争力、品牌的打造等,都低于一些合资企业。

        谈及限制中国汽车业发展的诸多因素时,师建华特别提到了上海、北京、贵阳、广州等城市先后采取的汽车限购政策,他认为一限了之不能真正解决城市拥堵,反而会伤及民族汽车工业。师建华说,很多地方出台了一些优惠的土地、税收政策,以吸引企业投资建厂,但同时也在采取限制购车、遏制居民汽车消费来控制增量的简单粗放的城市管理手段。这将会影响我们国家市场的需求,带来汽车市场结构性的非良性变化,尤其影响到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和壮大。城市管理者应该正确面对造成拥堵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一限了之。

        对于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汽协市场分析报告给出的预测是,今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左右,同比上涨8%左右。师建华表示,国家宏观经济、汽车市场需求、能源和交通等因素将是影响下半年汽车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如果汽车限购等因素不再扩大,宏观经济以保增长和求稳定为宗旨,则全年汽车增量有望达到8%。”师建华判断,今后我国汽车产业将由高速增长期转入平稳增长的长期发展阶段。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中汽协观点表示认同。潘建成在会上表示,我们要摒弃过去追求增长率的观念,现在全国汽车销售量已经差不多2000万辆了,再追求10%以上的增长已经是很困难的事情,如果总是用增长率作为均衡指标,一定会出问题,因为基数太高了,将来汽车会越来越不景气。

        与会专家及汽车企业代表还针对促进自主品牌发展、推动企业二手车业务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领域的行业活动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研究。代表们一致认为,要在汽车市场贸易委员会的框架下,充分发挥汽车企业之间的协调和创新作用,把汽车市场贸易委员会建设为切实代表汽车行业利益,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研究行业热点问题,提升市场营销水平,树立品牌形象,改进售后服务,成为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专业平台和权威机构。(张海燕)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