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访谈 > 精英访谈

李春英:现代农业、旅游业 双翼助飞山亭发展

    2013-01-12 18:52:00作者: 刘国栋 张凯丽来源:枣庄大众网

在今年的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枣庄市提出将把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作为山亭区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9日上午,枣庄市人大代表、山亭区区长李春英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期投资6000万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明年即将完工,投资8.6亿的翼云石头房部落旅游项目已经达成协议,山亭现代农业、旅游业正逐渐“羽翼丰满”,助飞山亭经济发展。

山亭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春英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枣庄1月10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在今年的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枣庄市提出将把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作为山亭区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9日上午,枣庄市人大代表、山亭区区长李春英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期投资6000万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明年即将完工,投资8.6亿的翼云石头房部落旅游项目已经达成协议,山亭现代农业、旅游业正逐渐“羽翼丰满”,助飞山亭经济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 在“一分地”上做文章
   
    “八分山一分地一分水”贴切的形容出了山亭山多地少、土地资源有限的实际,同时山亭又是是农业大区。怎么在有限的“一分地”上做文章呢?“农村改革、发展特色农业、兴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三个举措。”李春英说,发展现代农业是山亭农业的未来。
    枣庄是国家农业改革实验区,山亭又是拿到第一张农村土地产权使用证的地方。作为改革第一锤,山亭区在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作出了创新,走出了以“一证、一所、一社”为核心内容的“三位一体”的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模式。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使农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从而带动农民增收。
    “2012年山亭农村土地合作社发展到了113家,现在入社的土地在12.5万亩,这两个数据都大约占到全市三分之一,入社的农民人均收入每亩地能提高600元。”李春英表示今年要大力推行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综合实验区的建设核心是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而土地合作社是实现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式。
    “其实,再怎么规模化集约化,农产品还是初级产品,农民要想增收还要靠深加工。”李春英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山亭区注重做农产品深加工的产业,目前影歌花生酱、润品源果品加工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已经形成品牌。
    最近,山亭新上一个由莱阳恒润食品公司、山东航空集团、中国国际航空集团共同投资的果蔬食品加工企业的项目,一期投入六千万,占地一百一十六亩,预计明年十一完工。投入生产后需要两万亩种植基地,能辐射周边村落,拉动山亭经济。
   
    想要“真金白银” 就要把资源变产业

    土地资源有限的山亭,在山水资源方面却非常的丰富,抱犊崮和熊耳山均是国家4A级景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1.3%,生态是山亭最大的优势,山亭拥有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三块“金字招牌”。
    “山亭的生态旅游也好、文化旅游也好,整体的感觉是大资源小产业。资源很好,抱着一棵‘摇钱树’,却没有钱。相关产业包括配套的产业还没有大的发展。”李春英说,要想把大资源变大产业,山亭觉得首先要做好配套。
    山亭区去年相续建好了新汽车总站,建好了游客接待中心,BRT也打通了,环抱犊崮旅游大道也全线通车,集城市形象展示、文化博览、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市民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山亭区旅游产业开始慢慢羽翼丰满。
    “对于好的旅游资源,我们一定要做好规划,做好招商引资,我们的石头房部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春英介绍说,在山亭区翼云有一个石头房部落,随着《沂蒙六姐妹》、《南下》等影视剧先后在这里拍摄取景,“鲁南石头房部落”已经广为人知,很多游客慕名而来。2012年又被评为“好客山东最美乡村”。
    现在当地已经和青岛一家集团达成投资8.6亿元的开发协议,对翼云石头房部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李春英说,山亭区积极挖掘各类文化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资源,通过努力,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力争把山亭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各方面的旅游资源变成能产出“真金白银”的产业。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