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崛起“中国三汽”拟打造千亩汽贸城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1月21日讯  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都降到了冰点。然而枣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并没有因此冷下去,这里的交易热火朝天,交易的人和用于交易的车辆反而越来越多。记者一聊才得知,这里还有不少“隐情”。

        记者停在一辆看似全新的别克家用商务两用车前,不一会儿一个小伙子挎着腰包冒了出来。他是小王,今年26岁,35天前原本在广州打工的他返回了枣庄。“我在惠州一家玩具厂打工,那边企业倒闭的很多,我们厂子也快破产了,老板都把我们打发回来了。”小王说。

        “当时感觉很伤心,日子没法过了似的,在那边另外找活也不好找,回到家后我干脆就跟着舅舅干起了二手车买卖。”说着,他给记者递了根烟,记者注意到那是一盒大概15元的“大红鹰”。

        “这个买卖还行吗?比在南方打工怎么样?”记者问道。

        小王笑了笑,看他鼓鼓的腰包就知道这买卖行不行了。他跟舅舅学徒一个月来,已经卖出了两辆车,加起来纯赚超过了6000元。“这辆车也很不错,我从江苏一家二手车中介淘来的,不愁卖。”小王告诉记者,“比在南方打工赚个三千五千强多了,而且这还在家门口。”

        枣庄市市中区服务业管理办公室的邵爱民主任告诉记者,自金融风暴以来,大量从南方失业的人来到了二手车交易市场重新就业,像小王这样的人大有人在。目前,市场上从事交易的人比以前增多了,前来买二手车的人也多了,“可能是买新车的钱被套在股市了,只有先买旧车开了。”邵爱民笑道。

        一场金融危机给枣庄二手车市场带来了机遇,也有不少挑战。“有些公司会不会出现资金紧张,本来到期该换的车会不会不卖了,从而对二手车市场的货源造成影响。目前,这些情况还没有显现,时间长了很有可能看出来。”邵爱民说。

        七年间车市三易其地

        枣庄,世界公认的造车始祖奚仲的故乡。当地每年都举行奚仲文化研讨会和汽车文化论坛。在德国大众汽车总部,就竖立着奚仲的雕像,在国外甚至有人将奚仲奉为“车神”。2000年7月,在枣庄建设路一个占地不到13亩的荒废小院里,还不成形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开业了。

        谁也没想到,经过七年多的发展,这处小院崛起了中国第四大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唯有市场的创建者、光明路街道办的管涛知晓发展的酸楚历程。1999年,轮岗下海经商的管涛预见了二手车市场的前景,开始筹建这个市场。 “当时为了报省里批准,我开车一天去济南跑两三个来回,累了就在路边停停睡会儿觉,吃的苦别提了。”提起建市场时的艰辛,管涛似乎回到了从前。后来市场开业了,但是还得摸着石头过河,“借车、租车……到外地发小广告、喷墙体广告……”这些活管涛都干过。

        慢慢地,市场的潜力开始发挥,仅仅两年之后,这个市场已经满足不了经营的需要,大量的二手车只能停在马路边;2002年7月,市场搬到了占地30亩的建华西路;2007年9月,占地130多亩的新市场又崛起在枣庄城区的西部。

        “目前看来,这里依旧满足不了市场壮大的需要,现在地方又不宽裕了。枣庄市市中区服务业管理办公室的邵爱民主任告诉记者。随着二手车交易“超乎想象”的日益繁荣,市场经营场地不断趋于饱和,不到八年搬了三个地方,规模不断扩大。

        男女老少都会贩车

        邵爱民的话不虚。还没进入市场内,记者便被马路边的阵势惊住了。打眼望去,建华西路两侧停的一排排的二手车看不到边。暂且不说五花八门的车型,光一路走来听到的广东话、上海话、河南话、京腔……南腔北调,好不热闹。

        由于市场经营场地不宽裕,不少新运到枣庄的二手车只能被摆到马路边。来到市场内,更让记者无从形容市场的繁华,一排排的车、一簇簇为车忙碌的人……车管部门、工商部门、保险部门在现场都设立了服务点。每辆进入市场的车都经过了公安部门的检验,确保合法经营。

        在一辆印着“扬州出租”的桑塔纳前,记者遇到了内蒙古来的郝明、郝毅兄弟俩,两个人是来买车然后到内蒙古去卖。他们刚从老家返回来,开回去的两辆普桑均以高于进价5000元的价钱成交。“我们那里镇和镇、城与城离得太远,串门不开车很不方便,有钱的就买新车,没钱的就买旧的,实惠。”郝明告诉记者。一个月下来,两人除去花销每人少说也能赚六七千元。

        在市场车管所,枣庄当地的赵女士正在领着客户给成交的车辆过户。赵女士一家都在做二手车生意,自己和妯娌负责在市场卖车,丈夫和小叔子常驻北京和上海负责收车,如果一次收得多还有几个亲戚负责路上运输,然后儿子开了家汽车修理厂专门负责车辆翻新。

        邵爱民告诉记者,像赵女士这样一家上下都贩车的在枣庄到处可见,当地人有句话叫“摸着脑壳热乎就能去贩车”,就是说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对二手车生意都是轻车熟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二手车市场,遍布枣庄人的身影。“世界最大的汽车拍卖商美瀚北汽每周三在北京有个二手车拍卖会,竞价的十有八九是枣庄腔。”邵爱民笑着说。

        已交易二手车近10万辆

        枣庄二手车市场日益壮大的同时,也让枣庄当地群众赚足了银子。据统计,七年多来,市场累计交易二手车近10万辆,成交额约25亿元,实现税费收入5000余万元。仅2007年,市场就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上缴税费1800万元,解决了两万多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目前,枣庄二手车交易已经深入人心,当地人把它当成事业、当成品牌来经营,诚信经营、信誉第一的理念也迅速让市场在全国走红。经营七八年来没有一辆盗抢车、拼装车进入市场。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不少出租车公司要淘汰旧车时,首先想到的是转手给枣庄二手车商。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收车人的记录本,上面一条条记录着哪个公司的什么车型、什么时间该换新车了、多少辆、联系人是谁,清清楚楚。”多年下来,枣庄人在二手车圈里小有名气,也都与卖方形成了朋友关系。据了解,在全国各地从事二手车交易经纪的枣庄人有2000多名,交易范围已经扩大到上海、天津、浙江等28个省市自治区。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随着市场的快速壮大,汽车配件、汽车修理、汽车美容、汽车拆解、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了车辆供应、销售、修理、拆解、回收利用等完善的产业链。仅在枣庄市市中区从事汽车修理、美容的业户就达1302家,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此外,每天从事旧机动车交易的客流量达1000多人次。

        “来这里买车的客人,我们上午集中派大巴车从宾馆送到市场,晚上再接回来。”二手车产业链的完整性由此可见一斑。谈起老百姓对市场的感情,邵爱民给记者讲了个故事:此前由于市场扩大要搬地方,当地老百姓成群结队地到政府去上访,纷纷挽留让他们富裕起来的市场,因为市场一搬走,自己旅馆的生意、餐馆的生意都会下滑,房子也不好租了。

        拟打造千亩汽贸城

        枣庄只是一个中等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并不多。然而,短短几年间便形成了一个“买全国、卖全国”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交易总量全省第一,全国第四,而且还有迅猛发展的空间。今年6月底,枣庄举办了“中国首届二手车博览会”,吸引了全国各地341家二手车经销商带着4000多辆车进场参展。另有50多个品牌的200多款、500多辆新型车为博览会“助兴”。

        “此前从来没有一个城市为二手车举办博览会,枣庄却从中窥出了商机,同时还举行了二手车高层论坛。”枣庄市市中区宣传部的张涛告诉记者。为了将二手车的学问做大,据他透露,目前枣庄已经开始谋划修建一处更大的交易市场。

        据了解,新规划的齐鲁机动车商贸城项目总投资6.4亿元,占地1600亩。建成后预计到2010年可实现年交易机动车10万辆,年成交额30多亿元,年上缴税费1亿元。汽贸城规划建设总的定位是:建成融新旧机动车销售交易、特种车辆销售、汽车配件、汽车装饰美容、汽车修理、汽车检测、物流配送、餐饮住宿、交易一条龙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贸城。

        届时,枣庄将形成集车辆交易、修配美容、评估鉴定、拍卖检测等为一体的相互配套、互动发展的产业集群,打造成苏鲁豫皖等北方地区规模最大、设施完备、服务一流、效益优异的行业旗舰。一个电子化、信息化、现代化、多元化的现代汽车流通商贸城,很快将屹立在“车神”奚仲的故乡枣庄。(杨传忠)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