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大众日报:枣庄节能减排水碧天蓝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12月4日讯 (记者 张环泽 报道) 今天,大众日报在一版头条位置发文《枣庄:节能减排水碧天蓝》,节绍枣庄节能减排取得的成果。

        进入冬季,枣庄的天空依然很蓝,河水依然很绿。昔日处处尽“遭灰”的煤城背影越来越模糊,而“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靓丽身姿越来越清晰。

        去年以来,全市COD含量净削减3625吨,二氧化硫含量净削减12308吨。

        省环保局近期发布的环境质量报告称:枣庄7条河流断面中有6条河流断面明显改善,COD浓度平均下降50%以上;今年1至8月,全市良好以上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 21天。去年枣庄万元GDP能耗降幅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居全省第二位。

        作为以煤炭、水泥、火电为主的资源城市,枣庄把当前的环境容量、 能耗容量看成手中仅有的一箱汽油,把经济发展比喻成一辆汽车。在有限的环境容量、能耗容量的条件下,需要把这“一箱油”加在速度快、耗油少的汽车上,而不是加在车速慢、油耗高的汽车上,这样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去年以来,全市拆除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 88条,淘汰落后产能880万吨;关闭小火电36.92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钢、铁能力95万吨;爆破拆除 4座产能30万吨的焦炉,综合折算,年减少能源消耗290 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 2.5万吨。另外,取缔浪费资源、污染重的小淀粉、小土焦、小硫磺、小造纸、小塑料等“土小”企业千余家。

        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严格监管。枣庄有120户企业列入全省千户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占全市综合能耗总量的 70%以上。通过采取差别电价、节能监察等措施,确保其完成“十一五”能耗下降指标。全市 21 家电力企业累计投入 3.9亿元,新建脱硫设施 42条,年脱硫 6.5万吨。今年以来,全市投入5亿元,对90家重点废水排污企业治理再提高,废水处理率和排放达标率都在95%以上,符合南水北调新标准。

        枣庄把有限的“一箱油”用在煤化工、 机械制造、 高新技术等产业项目上,大力发展旅游业等无污染产业,严格限制新上水泥、焦炭、造纸等污染重的项目。据统计,去年以来,枣庄用环评和能评“尺子”,将53个高能耗、重污染项目挡在了门外。目前,枣庄建成煤化工项目12个,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9.45亿元,在建13个,总投资 104.7亿元,形成了以合成氨、 尿素、 甲醇、 醋酸、 甲醛及其下游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的高附加值、低能耗、污染小的煤化工产业链,枣庄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煤化工基地之一。

        微山湖红荷湿地公园、盈泰生态园、冠世榴园、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等 4A 景区,游人如织,生态、观光旅游擦亮了枣庄“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城市名片。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25.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5% 。

        节能减排使枣庄的“一箱油”加在了好车上。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投资过亿元在建项目 170 个,总投资 580亿元;全市GDP实现838.45亿元,同比增长13.8%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 44.2亿元,同比增长 25.4%。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