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生活日报:煤城枣庄不再光吃“资源饭”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12月4日讯:鸟瞰枣庄,天蓝地绿、水清气爽,城镇乡村与绿色交相辉映,“抱犊枣林缀红”、“微湖红荷映日”……处处是“立体的画,酣畅的诗”。

        金秋十月,走进山东枣庄,昔日曾是烟尘密布的煤城,如今已经大变样,荡舟微山湖中,观林海绿波,听山泉歌唱,赏群鸟嬉戏,分享渔民满载而归的喜悦,仿佛步入了“天人合一”的意境。

        “从世界范围看,任何一个资源型城市鼎盛时期必须考虑接续替代产业发展问题,否则最后就是一片废墟。枣庄市正在打响‘三大战役’,推动城市的转型和发展。”在接受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团采访时,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表示,经历了130多年工业化开采后,枣庄煤炭资源开始进入枯竭期,枣庄的出路就在于城市转型。

        刘玉祥所说的“三大战役”,就是始于2006年年底的城市转型“三大战役”,即发展煤化工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业和加快城市建设。

      “鲁南煤城”悄然转型

      变身最具发展潜力的煤化工基地

        曾被预言逃不出“煤尽城衰”定律的“鲁南煤城”枣庄,是个因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工业城市,被认为将是一个“没有未来的塌陷板块”。如今,这个煤炭工业重镇也面临着转型难题。城市转型关键是靠产业转型,如果没有接续替代产业,城市转型就无从谈起。枣庄市领导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发现煤化工是枣庄最有潜力的接续替代产业。他们按照“稳定尿素,做大甲醇,做深醋酸,储备开发二甲醚、烯烃”的发展战略,加快鲁南煤化工基地建设步伐。

        枣庄市发改委副主任徐凤山为记者算了一笔效益账:1吨煤如果转化为尿素可以增值3倍,转化成甲醇可以增值4倍,转化成醋酸可以增值10倍,转化成醋酸丁酯可以增值40倍,转化成二醋酸纤维素可以增值近80倍。

        “一吨煤400元,1.5吨煤可生产一吨甲醇,由甲醇合成醋酸,一吨就是6000多元,这就叫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的附加值,就是结构调整。”刘玉祥用几个简单的数字形象地阐释什么是结构调整。“这样用的煤很少,即使将来这里的煤没有了,也可以从其他地方买煤加工。”

        依托煤炭资源,枣庄在拉长产业链条上做足了文章,和山东海化携手建立了125万吨的现代炼焦项目;在滕州,依托鲁南化肥厂新建国泰化工,年产醋酸60万吨;联想集团等国内大企业投资的醋酸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最新统计表明:目前,枣庄已建成国泰、鲁化、海化、盛隆等12家煤化工企业,年产甲醇71万吨、醋酸30万吨、尿素70万吨、焦炭346万吨,在全省名列第一位。今年前9个月,枣庄仅从煤化工产品中拿到的销售收入就达82.27亿元,利润5.28亿元,税金5.41亿元。

      吸引更多人到枣庄玩

      “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名片越擦越亮

        微山湖的鱼、古运河的风、石榴园的花,加上“凿壁偷光”的匡衡,“自荐成名”的毛遂,“工匠祖师”鲁班,“兼爱非攻” 的墨子……如今,枣庄打起了旅游文化牌,“江北水乡·运河古都”的名片也越擦越亮。

        现在,总投资逾10亿元的台儿庄古城重建项目,是今年全省投资最大的旅游开发项目。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开挖水道,铺设地下管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水系开挖、驳岸砌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可完成一期 75.8公顷核心区建设。

        “煤化工是产业转型的根本出路,但不是380万枣庄人民富裕的根本出路。如何解决富民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就业问题,所以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刘玉祥表示,围绕“江北水乡·运河古城”这个城市品牌,枣庄市正在以水为魂,以运河为线,合理规划、整合、开发枣庄旅游资源,突出台儿庄运河古城、滕州微山湖湿地公园“两个龙头”。

        从枣庄市旅游局了解到,2007年以来,到枣庄九大景区29个旅游景点观光的市外游客持续增多,旅游综合收入增幅列全省第三位。

        今年“十一”黄金周,枣庄旅游市场分外火爆,游客和旅游收入均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6.1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旅游总收入达到了6.2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6%。

      “新城做靓、老城做新”

      打造宜居、宜学、宜工、宜商、宜游的环境

        自从2004年市行政中心由市中区迁至新城后,枣庄市中区所在的大片区域被称为“老城”。经过四年的建设,新城区成为一颗闪亮的明珠,而老城区则建设步伐缓慢,容颜渐失光泽。

        “如果说发展煤化工,解决了政府‘吃饭’的问题;发展旅游业、服务业,解决了百姓‘吃饭’的问题;而新一轮城市建设就是为了实现二、三产业与城镇化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宜居、宜学、宜工、宜商、宜游的环境,共享发展成果。”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形象地比喻说,“新城做靓,老城做新,推进城区功能互补,实现新老城协调发展,引导组团城区一体化发展,宜居百姓。”

        如今,依靠市场化运作,新城区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建成区面积 3.7平方公里。旧城区改造步伐不断加快,上半年完成投资3.4亿元。

        在枣庄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枣庄扮新老城的场景随处可见:百座公厕改造正在进行,所有收费公厕年底向市民全部免费;城中村、棚户区、旧居民小区改造和煤气改天然气四项工程,全部开始动工,其中,黄庄、王林、前陈湖、 陈湖4个“ 城中村”拆迁后入住的农民公寓即将竣工,6个棚户区正在改造,3个居民小区正在进行公共设施升级,12个开放小区正在进行集中整治,240条背街小巷路平了、灯亮了、排水畅了。

        “作为一个组团城市,枣庄新一轮城市建设任重道远,但是我们有信心,只要不断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将枣庄打造成一座令人向往的鲁南门户城市。”刘玉祥信心坚定地告诉记者。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城市转型

        ——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解读科学发展观

        我们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措施,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优化,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切入点,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动城市转型。我们把招商引资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结合起来 ,一改过去“全民招商”的做法,推行“定点招商”新模式。

        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发展服务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政策促动,不断加大服务业发展力度。全力打造“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城市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业。

      ■记者见闻

      墨子鲁班成滕州文化品牌

        滕州是枣庄的一枝奇葩。这个山东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3位,而枣庄经济总量的一半,则由滕州创造。

        最近几年,作为墨子、鲁班故里的滕州市,把古代的墨子、鲁班变成为现代服务的墨子、鲁班,把滕州的墨子、鲁班变成世界的墨子、鲁班,把学术的墨子、鲁班变成大众的墨子、鲁班。

        2008年5月举办的首届国际墨子文化节暨第七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盛况空前,这届研讨会改变以往单纯办会的模式,把第七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议和“中国(滕州)首届国际墨子文化节”并行召开,提高了群众对墨子鲁班的认知度。

        墨子提出的“兼爱、非攻、尚贤、尚同”等思想,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瑰宝,而墨子的小孔成像原理,更是被聪明的滕州人选作突破点,以点带面,全面宣传墨子的思想和精神。

        2007年9月25日至27日,“墨子小孔成像国际摄影学术研讨会”在滕州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日本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60余位摄影大师和著名摄影家、墨学研究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国内外摄影大师及墨学研究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墨子是世界上探讨摄影光学的第一人”,把墨子誉为“摄影光学之父”,滕州也因此被称作世界摄影艺术的发源地。

        和墨子一样,鲁班也是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巨人,滕州市专门挂牌成立了鲁班研究会,开通了“中国鲁班研究网站”,建立了鲁班渔村,建设了鲁班功德堂,复原了鲁班造磨处、鲁班堤、鲁班桥、鲁班工匠营等历史遗迹,排演了大型历史剧《墨子与鲁班》,出版发行了《鲁班的传说》一书,“鲁班在滕州的传说”也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特别有意义的是,滕州市投资3000多万元规划设计了目前世界上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鲁班纪念馆,并在2008年5月16日墨子文化节开幕式后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鲁班纪念馆的建设弥补了长期以来世界各地华人找不到缅怀鲁班场所的遗憾。

      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王晓婷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