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总阀控制供暖和按面积计算采暖费用问题多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孙竹梅报道) 煤、水、电都按表收费了,暖气呢?今年,枣庄市供暖费用水涨船高,这也使得我市旧有供暖模式带来的矛盾激烈化,市民呼唤,我市供暖早日实施供暖分户计量。
        旧有供暖模式矛盾多
        最近,家住君府花园的李女士有点烦,“城市集中供暖都10来天了,可我们的小区还没动静”。原来,君府花园一直是小区自供暖气,但由于取暖费上涨,再加上以往小区烧的暖气温度低,今年小区660余户居民只有200来户选择了小区集中供暖。交费户数达不到50%,君府花园供暖问题搁浅至今。
        住在光明园的史先生对供暖也不满意,他说,“虽然我们小区供暖及时,供暖温度也达到21摄氏度,可是我们家白天没人,暖气烧这么热不是浪费吗?再说了,有时天也没这么冷,烧这么热,对身体也不好,我们是开着窗户烧暖气呀!”
       “你说我们都交一样的钱,可人家的暖气烧得热乎乎的,温度不低于16度,可我们的暖气刚刚有点热乎气吗,有时半夜还停,好几次都被冻醒了”?在新城居住的李先生说。
        事实上,以上市民的反映集中体现了我市总阀控制供暖和按面积计算采暖费用的方式带来的众多弊端:首先,违反公平原则,由于无法分户控制,一家欠暖费,全楼甚至整个小区“株连”受冻;其次,不利于节能,由于没有温控装置,家中无人,暖气照供,造成能源的巨大浪费;第三,违反市场经济原则,不能体现“用多少热,交多少费” 。
        市民呼唤安装暖气表计量收费
        根据以上问题,在采访中,许多市民也提出这样的疑问,“我们现在每家的煤水电都能自己控制阀门来决定用否,用多少,什么时候用,为什么我们的取暖不能由每家自己控制呢?还有,收煤气费看每家有煤气表,收水费每家有水表,收电费每家又有电表,我们的取暖为什么不能每家按个暖气表,按照暖气表走的暖气流量收取费用呢,这样还有利于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社会”?
        实际上市民提出的就是“供暖分户控制,按照暖气表收费”。那这种方法在供暖上是否可行呢?
    记者调查得知,市民提出的这种建议简称“供暖按户计量收费”,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了一系列探索,北京、天津、我省济南等地也相继搞过试点。
        2003年,建设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城镇供热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逐步推行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办法,形成节能机制;加快城镇现有住宅节能改造和供热采暖设施改造,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和环保水平;城镇新建公共建筑和居民住宅,凡使用集中供热设施的,都必须设计、安装具有分户计量及室温调控功能的采暖系统,并执行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的新办法,计量及温控装置计入房屋建造成本。
        2007年6月24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明确:国家逐步实行供热分户计量、按照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
        2007年10月31日,《山东省供热管理办法》公布并正式实施,规定逐步实行基本供热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制度,实现按照用热计量收费。
        短期内按户计量收费不会大面积推广
       “虽然各家安装暖气表按照计量收费在一些城市已经试点,但效果并不好,因此在我市尚未得到推广”,就此问题,记者采访我市热力公司,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
        据他介绍,之所以计量收费推广不成功,主要是还存在以下问题:第一,目前使用的仪表质量存在一定问题,精确度不高;第二,仪表造价一般不定于4000元,普通家庭难以承担表费;第三,目前,供暖水质不好,如果水质不改善,时间一长会损害暖气表的精确度。
        此外,实行按户计量的一个前提是分户控阀,但目前我市的小区除2005年后建的的华府豪庭、白马庄园等是单户控制外,一些老的小区都是单元控制,如果进行改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这部分钱从哪来是个难题。
        不仅如此,记者通过调查得知,目前按户计量收费一般是基本费加上计量收费,其中,基本费是固定的,计量收费是动态的,“多用多交,少用少交”,但是由于热的特性(对流、辐射、传导)决定了要达到同样的温度,与居民住的房屋的朝向、层次有关,因此造成消耗的热量是不同的,但目前热量到底该如何收费尚不科学,从而导致试点的一些小区按表收费的还不如按面积收费的费用低,这与居民本来节省费用的意愿相反。
       “虽然供暖按户计量收费近期时间、起码3年时间内在我市得不到突破,但是只要以上问题得到解决,按户计量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在采访中,这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