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大学生养猪创业成新时代“栓宝”“银环”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月15日讯(记者 岳增群 通讯员 孙德玉 赵峰报道)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部豫剧《朝阳沟》唱红全国,如今,在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大李楼村,也从城里来了一位新时代的“银环”,她就是 2008年 6月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毕业的大庆市女青年、今年 25岁的付晓春。

        付晓春是跟她的同班同学、大李楼村人张同新一起来这个村养猪的。1月12 日上午,记者在他们办的养猪场里见到了元旦前刚结婚的小两口。

        养猪场建在大李楼村后一处填平的涝洼地上,面积有十几亩,4 排猪舍里,分别养着110头母猪、1000多头生猪。

        2007年暑假,付晓春就和张同新商量好了毕业后的打算:回大李楼养猪。但这个想法遭到了付晓春父母的反对。晓春的父亲在电话上对她说:“实指望你能进机关或者到大企业工作,当个干部、经理啥的。 你到农村去养猪,还不如我和你妈,在城里当个小老板呢!” 晓春的妈妈更是三天两头打电话,劝她改变主意,或者回到家里来女承父业。付晓春对父母说:“我与同新选择到农村办养猪场,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因为我们俩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再说,我们俩都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办养猪场,与市场打交道,正好派上用场。”知女莫如母。晓春的母亲最先改变了观念,并动员晓春的爸爸默许了晓春的选择。

        与“栓宝”不一样的是,张同新的父母虽然也在农村生活,却反对他们回农村办养猪场,并通过关系,在威海为张同新和付晓春谋了一份工作。但张同新以自己的“牛”劲说服了父母。他说:“我们不想在机关干现成的,要靠自己的能力创大业。”最终,张同新的父亲被儿子说服了。2007年 8 月,他拿出自己当建筑公司经理多年的积蓄30 万元,加上银行贷款、朋友借款,帮助儿子在涝洼地上建了养猪场。

        张同新和付晓春与“栓宝”和“银环”更不一样,是凭借科技知识和市场规律创大业,一开头就是大手笔,利用毕业前的实习期,完成了市场考察,光建养猪场就花了近 80 万元。 2007年11月,他们花15万元从外地首批购进优仔猪600多头,至今已卖了三茬猪,销售收入 60多万元。

        在这里,记者看到,他们的养猪场采用的是新型自然养殖法:省电、省水、省劳力,环保、防疫、无污染,生猪成长快、出栏期短,一半阴一半阳的建筑结构,采光好、通风好,冬暖夏凉。在办公室里,放着他们为母猪建立的“健康档案”,详细记录着每头母猪的年龄、重量、防疫情况和小猪生育情况,对不同年龄、不同种类的母猪,实行分开饲养:正在哺乳期的母猪,猪舍里安装了暖气;墙上安着水雾降温帘、风扇,那是夏天给母猪降温的;刚生下不久的小母猪,全部圈养在保育栏内的保温箱里。养猪场内还建起了一个中型沼气池,将猪的粪便通过管路直接排到池内,变成沼气,供办公室、员工宿舍和猪舍取暖、照明,既环保又节能。

        “今年春节前,我们又将有一批生猪、仔猪出栏。”离开时,小两口高兴地对记者说。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