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存量房贷转7折部分银行低调受理市民申请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月19日讯(记者  张冬磊报道) 按央行规定,各商业银行应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房贷利率并将存量房贷“转7折”,这无疑对于房贷市民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近日,我市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受理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申请,这引起了众多房贷市民的关注,纷纷向银行咨询如何办理。然而与广大房贷市民的热切关注和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银行的处理均比较低调,一些银行制订了苛刻的附加条款,引起房贷市民的不满,其中,工商银行称,目前仍未接到上级的正式文件,暂不受理相关申请。
      1月9日下午,记者以房贷客户的身份,分别通过电话咨询和到银行询问的形式,对中、工、建、农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申请手续进行了解。各银行对客户的基本要求是首套住房、还款满2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等,相关程序均需客户携带有关证件、资料到银行柜台办理,对于没有主动申请的客户,银行方面不会予以自动调整。除此之外,一些银行还附加了诸多限制性条件。据中国银行枣庄分行个人金融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申请人还要满足身份(是否是公务员)、贷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人均住房面积不超标等条件。以房贷市民杨先生为例,91.13平方米的房子,贷款12万元(10年期),目前已经还款2年,执行7折利率后,杨先生总计节省还款金额近7000元,但是由于并不符合上述限制性条件,因此将不能享受7折利率。这些苛刻的限制性条件大大提高了申请门槛,引起了不少房贷市民的不满,置疑这是对国家利民政策的消极落实和对客户的刁难做法。“贷款利率上涨时,银行予以自动调整,现在执行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时,不仅要求客户主动申请,还规定了这么多限制条件,这样的做法太不厚道了!”房贷市民孙女士气愤地说。在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申请受理后,何时能够予以确认并开始执行7折利率等关键问题,银行方面往往用词模糊,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办结时限。
      记者从一位熟识的银行内部人士处知悉,银行在算自己的“经济帐”。目前房贷利率经过数次下调后,已经比较低了,如果再执行7折优惠利率,房贷利润将大幅缩水,银行将无利可图。如此就不难理解各银行低调的做法和五花八门的限制性条件了。对此,山东信雅律师事务所的于昕晖律师认为,房贷客户做为消费者,享有《消法》规定的知情权,目前各银行在落实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时,规定不尽相同,又未向社会及时公布,仅由工作人员予以口头解释,随意性较大,已经侵犯了房贷客户的知情权;同时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银行负有履行通知、协助等义务,也就是说,对于符合享受7折利率优惠条件的房贷市民,银行方面应该主动通知客户前来申请,并提供便利的协助。而现在各银行的做法具有明显的趋利性,消极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 
      对于目前我市各商业银行在办理存量房贷7折利率优惠方面不尽人意的做法,房贷市民普遍表示不满,希望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确保国家相关的房贷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不走样。
    相关链接:存量房贷是指2008年10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