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滕州市给农村集体家当加道“保险”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月20日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钱广礼报道)  滕州市西岗镇后寨村靠近矿区,村集体每年收入300多万元。临近春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召启却为2万多元钱愁得慌。他告诉记者,有4笔支出因村务监督委员会不签字没法入账,正让会计重新核算做账呢。

        其中一笔支出是:村委会大院地面硬化,去年年初作了预算,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意该方案。6月开始动工,用掉水泥10吨。竣工后村会计做好账,村干部签了字,报到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时,6名成员经协商拒绝签字——年初预算时水泥230元 /吨,施工时水泥已经掉到180元/吨,为何多花了5000元?

        像后寨村这样村里花钱群众监督,在滕州市农村已成为常态。1月 16日,滕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侯宗伟向记者介绍,该市通过建立村居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农村项目竞标服务中心,管住了农村集体资金、 资产、 资源。

        代理中心管账也管资金

        据滕州市经管局副局长蓝新亚介绍,以前尽管搞了村务公开,但很多村收入不入账,村干部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有一个村干部将煤矿给村民的30多万元青苗补偿款私分了,村民询问款项下落,回答说村会计在路上弄丢了。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收支混乱、账目交接不及时、随意挥霍公款、村居债务居高不下的问题,滕州市有关方面出台了农村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决定在保持村居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监督权、收益权、处置权“五权”不变的前提下,全面推行村居会计委托代理制,全市21个镇街成立“村居会计委托代理中心”,由村居与镇街代理中心签订委托协议,委托中心依法对村居会计核算、村居资金、村居会计档案等实行统一代理。

        对集体资产发包租赁、土地征占补偿、奖励补助、资产变卖处置、所获捐赠等集体收入,使用经管局统一印制的会计委托代理专用票据,在2日内将现金交代理中心统一保管,逾期或不交按违纪处罚。

        村居开支实行审批制,大额开支经村(居)民大会或代表会议通过后,还要报镇街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到代理中心报账时须附上村(居)民会议记录。小额开支经村居两委领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签字,由代理中心逐一核查无误后方可报销。

        市经管局设立农村集体财务监管中心,与全市21个镇街代理中心联网,随时查看代理中心及全市1226个村居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科目余额及财务收支公开情况,并通过大屏幕在显要位置滚动播出。 镇街审计所每年两次对代理中心所有账目进行审计,去年共查处违纪金额 59.5万元,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每月8日,镇街代理中心将各村居账目一式两份在镇和村居公开。9日至 11日,镇民政科、经管站检查财务公开情况,拍照存档。

        所有账目,还通过图文电视、手机上网、互联网等予以公开,村民可以随时随地查询。

        记者查了查,2008年后寨村500笔账目,大到60万元煤矿占地补偿款,小到经济普查买铅笔的1元钱,全部按照统一发票格式和程序填写,每笔都清清楚楚向村民公开。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累计代理村居资金 3.5亿元,代理资金余额5700万元。

        在阳光下处置村居资产

        去年8月份,柴里东村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村两委提出的硬化村内道路及整修下水道的意见。工程让谁承包呢?村两委将项目交给镇“农村项目竞标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张贴公告,在网上发广告,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15名村民代表和专家参加了由服务中心召集的投标会。最后,山东国力建安公司以117元/米从4家参与竞标的公司中胜出,比出价最高的每米少28元,总计节省25万元。

        据介绍,到2007年底,滕州市村(居)级集体资产已达到 9.7亿元,每村居平均 79万元,累计共实有货币资金 3.5 亿元。为了管好这笔庞大的家当,去年,滕州市21个镇街全都成立了“农村项目竞标服务中心”,对村居荒山荒坡、塘坝等资源,以及农机具、卫生所等资产处置,工程承包,大宗物品购置等,引入市场机制,全部公开竞标或拍卖。

        据滕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韩业河介绍,村居两委处置村居资产、资源,首先经过村居大会或代表会议同意,然后由“农村项目竞标服务中心”统一组织实施公开竞标。整个竞标过程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下,由专家、村民代表当场评定竞标价格,当场竞价,当场公布结果,由司法所当场公证,并及时填报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呈批表向镇街纪委备案。

        西岗镇一个靠近矿区的村,以前村里的建筑队及两家运输队,村干部私下里包给了亲戚。一年下来,村集体不仅分文收入不见,而且还要倒贴好几万块。如今通过公开竞标发包,去年3家公司给村里上交了20多万元承包金。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